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李新民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点赞!

发布时间:2022-03-01 11:04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庆市税务部门与在庆的全国政协委员、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国际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李新民联络沟通,畅谈税收改革发展,问需问计问策。李新民对大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以及税务部门为大庆油田“走出去”企业提供有力的税收服务支持,给予高度评价。

李新民先后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2018年3月当选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011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授予“大庆新铁人”荣誉称号,成为大庆油田第三代铁人。早在2006年,作为第18任队长的李新民就带领1205钻井队挺进海外,实现了老队长铁人王进喜“把井打到国外去”的夙愿。

多年以来,李新民每年至少有8个月的时间都在国外积极投身“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他切身体会着“一带一路”给合作双方带来的实惠。同时,“一带一路”沿线油气富集地区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和政策风险,这其中也包括所在国的税收政策变化风险。一直以来,李新民对大庆市税务部门为大庆油田“走出去”企业提供税收服务支持、保护企业税收权益、维护国家税基安全感触颇多。

李新民介绍说,近几年,油田企业寻求拓展海外市场,但因为一些国家政局不稳、税法透明度不高、税收政策随意,有时在当地已经缴纳了税款,但却不给开具正规文书,企业的税收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遇到的这些税收争端、税收歧视等难点问题后,立即跟有关方面沟通,与德勤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合作,举办了油田专场国际税收风险防范专题辅导会,聘请国际税收专家线上线下同步辅导、境内境外同步推送,为大庆油田24家“走出去”企业的100余名涉外财务人员进行越洋连线培训。“培训辅导非常专业,我们的财务人员在过程中有很多收获”,李新民对此表示感谢。

李新民回忆说,2020年末,大庆油田钻探集团某国分公司被要求额外加收400万美元的重税。大庆市税务局所属的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云平台”远程视频连线当地税务机关,指导企业根据中国和该国的税收协定“无差别待遇”条款进行磋商,圆满解决了这一海外税收争议事项,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事关科技发展,对企业降低税负、节约现金流、加大研发投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新民介绍说,这项政策有力推动了大庆钻探企业海外市场的开拓发展,并形成了以中东、非洲、东亚蒙古国为核心的3大区域14个主战场。“近两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庆钻探企业海外市场资金周转存在一定困难,税务部门及时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李新民说。

作为海外项目的领头人,李新民十分关注海外员工的利益问题。受疫情影响,大庆油田许多海外务工人员无法回国,境外收入个人明细信息无法取得,境外收入个税申报成了大难题。大庆市税务局在让胡路区税务局开设了“海外务工个人所得税申报专属绿色通道”,通过简化境外收入申报流程、增设境外收入申报窗口、预约延时服务双并行等举措,圆满完成了全市1800多名海外务工人员的个人所得税申报工作,帮助海外务工人员抵免境外所得已纳所得税1774万元,实现个税汇算退税58万元。李新民说:“税务部门开展专项定制服务,为我们员工办理个人所得税申报,平均每人享受所得税抵免近万元。”

交谈中,李新民对大庆市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点赞。李新民表示,大庆市税务局精准把握税收发展规律,着眼国家战略,不遗余力创新工作室建设,悉心服务大庆油田海外项目,既维护了国家尊严,又保护了企业利益,更加坚定了“走出去”企业的发展信心。他说:“有税务机关做坚强后盾,我们将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