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黑龙江省税务局:落实税收政策 全周期“护航”龙江现代化农业

发布时间:2022-03-25 16:05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年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打好便民服务“组合拳”,加力帮助农业产业育新机、开新局,因地制宜助力涉农企业、农户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支持绿色农业创新发展

春耕在即,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垦丰种业作为黑龙江省种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高效落实税收政策。税收优惠政策一推出,政策解读就实时推送过来了,让我们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减免,能够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萍表示。

种子作为农业产业链的源头,是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持续发展的基础,随着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为粮食作物育种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提供了资金保障,从源头守护了国家粮食安全。据该公司介绍,垦丰种业仅研发费用一项就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4879万元,2021年共享受各类税收减免1.6亿元,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智能化的“金戈铁马”,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技术革新的背后处处体现着税收政策的支持,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研发费加计扣除等政策的落地见效,大大缓解了农机制造企业资金压力,提高了企业加大投资、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为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注入了新活力。

在佳木斯常发佳联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一排排崭新的大型农用机械成为助推农业升级的“大功臣”,作为生产谷物联合收获机和播种机的企业,可以享受留抵退税的政策。当地税务部门加快内部审核,缩短审批时间,仅用2天时间就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613.6万元。

“现在正是企业经营困难时期,这笔退税款办得快而且及时,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我们打算用这笔钱多采购设备及原材料,改进技术,多生产先进的农业机械。”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促进土壤有机质含量恢复提升,对稳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2008年6月国家在对有机肥产品免征增值税,2015年9月1日起对化肥恢复了征税,2021年,黑龙江省已有203户企业免征有机肥产品增值税1980万元。在这“一减一加”之间,政策指向明确,征免双向发力,释放了税收政策红利。

服务农业“全周期”运行

一直以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聚焦粮食生产销售两端,发挥职能作用,为农户和粮食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促进农业复产达产的动力,助力农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021年秋收时节,农垦建三江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引导作用,引导农民减少售粮中间环节,及时享受到国家最低粮食保护价政策,仅此一项每年累计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近1.4亿元。谈起近年合作社的发展,七星农场旱田作物种植合作社财务负责人介绍:“我们合作社自2018年以来累计享受种植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1230万元,其中仅2021年减免340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实惠落袋,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社员们种植积极性也更高了。”

据统计,2021年,全省2837户(次)企业自产农产品、2688户(次)农民专业合作社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14.98亿元。126户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2.6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000万元,进一步推动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推进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税收优惠政策对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延长了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促进了食品和农副产品多元化发展。“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农业加工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再加上税务部门贴心、到位的纳税服务,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为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强力支持。”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吕长胜满意地说。据该公司财务部门估算,在增值税税率下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购进设备扣除等政策叠加下,2021年该企业节省税费74余万元;综合税负由2020年的1.99%下降至2021年的1.79%。减费降税带动了企业投资建厂,扩大收购规模,有效激发起当地农民种粮积极性。

东宁市双胜宏丰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对俄出口自产的腐竹、粉丝等农产品。为帮助企业拓宽海外市场,东宁市税务局指导企业运用出口退税系统,主动提升退税审核效率,压缩审核时限,将平均审核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出口退税业务量逐年增加,与退税效率的提升息息相关,解决了我们资金压力上的‘燃眉之急’,我们对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东宁市双胜宏丰食品有限公司法人张巍说。

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传统认知,税收政策在支持农牧保险发展,提高农户和粮食企业风险抵御能力方面,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为全省种植业、养殖业提供保险23.4亿元,公司2021年享受农业保险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合计减免1.6亿元。“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了公司的税负,促进了公司的稳定发展,防止农户因灾致贫,增强了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21年,黑龙江税务部门为全省316户企业提供农业机耕、农业保险等服务免征增值税1.7亿元,有效提升了农业保险机构对重大风险的赔付能力,减少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从种子、种苗到农膜、肥料,从农药、农机到农业作业,从粮食收储到产品销售,从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农产品初加工,在黑龙江,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可谓全环节、一体化、全链条服务农业现代化,大大减轻了农业产业税收负担。下一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将继续扎实推进优惠政策执行,为龙江实现农业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文 瑞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