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代表委员:税收明天“惠”更好

发布时间:2022-03-07 10:39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1年减税降费有哪些获得感?税收征管改革带来了哪些新变化?社会各界对税务部门有怎样的新期待?全国两会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对前来走访问计问需的税务干部,畅谈他们心中的税收“新感觉”。

减税降费

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

“减税降费”是代表委员谈及税收时的高频词。2021年,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国家打出了一套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税收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1万亿元。对此,来自企业界的众多代表委员感触最深。

——降成本,企业发展“一身轻”。

实打实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全国人大代表、焊工白映玉介绍,她所在的东方重机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开展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岛及常规岛设备的生产制造。从2019年~2021年,东方重机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约1.8亿元,这在降低运营成本、鼓励开展新产品研制、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企业经营很重要的关切之一就是要确保现金流。2021年,在持续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减税降费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介绍,“2021年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缴税少了,盈利多了。这让我们拥有更充足的现金流投入研发及销售渠道拓展中,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

在疫情影响叠加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一系列靶向准、力度大、措施实的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面对来访的税务干部,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泳亮出了公司的减税账:2019年,企业共享受各项税费优惠3000多万元;2021年,这一数字上升到5200余万元。于泳表示:“政策红利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减轻了税费负担,还为我们在5G应用、无人驾驶、设备远程控制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提供了‘真金白银’的资金保障。”

——增活力,创新引领“向未来”。

对企业而言,创新是发展的必由之路。税费优惠让企业拥有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扩大再生产,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2021年,两度“升级”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有力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谈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给予了积极评价:“创新研发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动力源’,税收优惠政策又给创新研发注入‘资金泉’,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提供‘活水’。自2018年我们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累计享受减免税额已经达到了2.1亿元!这些资金加快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

同是制造业的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享受减税降费优惠超1.5亿元,其中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一项就减免企业所得税6100多万元。“减税降费‘省下来的钱’,企业都投入到科技研发和生产中,现在我们拥有授权专利5800多项,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说。

迈入新发展阶段,经过转型阵痛、市场洗礼、疫后重生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品牌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全国演绎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的生动故事。

正在进行第三次技术革命,打造“智慧工厂”的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销售收入和税收贡献均实现了逆势增长。“我们公司是税收的贡献者,更是减税降费的直接受益者。”公司董事长沈方勇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纺织协会副会长。他将企业的发展成绩归功于国家减税降费背景下公司的技改创新。“公司2021年度纳税缴费账单中,仅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就高达近千万元,正是这些优惠政策的加持,我们才敢大胆地深化技改创新,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都是全国第一。”沈方勇说。

——强信心,税收红包“持续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2年将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相继明确延续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积极的减税降费信号,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界代表委员的信心。

“疫情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严峻挑战,但是我们赶上了好政策、好时代!”全国政协委员、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治平感慨道,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支持,给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

在不少减税降费政策延续执行的基础上,2022年新政策不断,这对企业而言是稳定发展预期的好消息。去年逆境下的煤电、供热企业,在国家“减、退、缓”税政策温暖下挺过“寒冬”。“目前,企业正处于产业升级阶段。有了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动能强劲,我们干劲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西来峰焦化厂炼焦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吴英说。

多年位居中国精细化工百强榜榜首的行业龙头——浙江龙盛集团2021年染料业务产销量、海外业务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欧其表示:“减税降费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今年,我们将持续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和产品结构优化,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引领行业绿色环保发展。”

作为全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蔡仲光十分关注国家对中小企业的利好政策。他说:“减税降费红利是我们中小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之一。我们相信,税收明天‘惠’更好,中小企业的明天也会更好!”

便民办税

年年都有新感觉

连续9年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成为税务部门的一项“明星服务品牌”。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的100条便民举措集成推出、全面落地。2022年,税务部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首批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对此,代表委员纷纷点赞。

——“每年都有进步,每年都有创新”。

连续3年担任甘肃省张掖市税务局特邀监督员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副校长贺颖春认为,近年来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提供了很多便利,切切实实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金寨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先志多年来一直关注税收服务的变化。“我的体会是,纳税服务每年都有进步,每年都有创新。”陈先志说,去年当地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方面推出了“包企业、保落实”的“包保服务”,上线了税企直联互动APP,精准推送专业合作社所需政策信息,全程网上办理发票,保证专业合作社在涉税事项办理上“一路绿灯”。2021年,陈先志经营的专业合作社享受各项税费减免50余万元。今年,陈先志的目标是打造万亩生态农业体验园,带动乡亲们走向共同富裕。“我希望国家出台更多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他说。

——“越来越到位,越来越高效”。

谈到税费服务优化升级,全国人大代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高度评价了哈尔滨税务部门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上取得的成效。“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安排专人提供全程跟踪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辅导公司财务人员完成税收优惠申报,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是我们专注研发生产的坚强后盾。”李寅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哈尔滨税务部门将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费服务、为民办实事融合推进,全面加强点对点、点对面、“一企一策”税收宣传培训和辅导,通过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税收服务,不断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同样对税费优质服务感受深刻:“现在,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上门开展精准服务,还专门委派了一名税务联络员入驻企业,提供嵌入式、全方位的税收服务,让我们尽快享受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服务越来越到位,越来越高效了。”

长期以来,税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帮助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以重庆地区为例,在税务部门“一办就好”智慧服务体系下,“点即报”“一表集成”智能申报、“十一税合一”申报、留抵退税“报退合一”等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畅享服务“加速度”。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CEO朱明跃表示:“我们平台很多小微企业处于初创期,财务管理还不健全。办税缴费越智能便捷,企业前行的步伐就越轻松。”

——“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办、掌上办”。

“现在办税特别方便,从辅导到办理几乎实现了全程网办,大大降低了办税成本。”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多次开展税收调研,走访过很多小微企业,提起税收,他这样评价道。

方敏认为,这些年,伴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部门持续推出了办税便利化举措,逐步满足了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层次群众的税费服务需求,他希望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让更多的税收红利直达快享。

在全国各地,面对几千万企业纳税人,数亿自然人纳税人和十多亿缴费人,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费服务工作。多位代表委员表示,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切身感受到了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便民春风”。

目前,我国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均可网上办理,社保费缴纳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依托税收大数据,税务部门建立起全国统一的9大类4层级4219个税费标签体系,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促进税费优惠直达快享;自2016年以来,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税费业务事项精减49%,税务证明事项减少58%。特别是去年,税务部门主动推出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改革,共使相关税费填报表单总量减少2/3。

征管改革

改出了智能智慧

2021年,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改革,成果逐步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围绕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代表委员畅谈新“税感”、新期待。

“新发展阶段税收征管改革的宏伟蓝图逐步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全新便利化体验。”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表示,税收征管改革持续深化,无论是执法、服务还是监管,变被动为主动、变手动为自动等多维度的税收管理改革,都让企业有切身体会。

越来越“智慧”是不少代表委员在谈到税收征管改革时的共同感受。李燕提到让她印象深刻的留抵退税“确认制”,“不再需要反复计算,也无须逐月申请办理,只要一键确认,‘红包’就到账了,这是‘智慧税务’大背景下的‘加速跑’。”据悉,2021年齐鲁制药享受医药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576万元,享受出口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超29亿元。

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税收变得越来越智能,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的充分性、及时性和便利度不断提升。

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的网络安全产品研发龙头企业,依托智慧税务的税收大数据,2021年集团充分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额6075万元。全国政协委员、安天集团创始人肖新光表示,企业将减税省下的“真金白银”投入到创新应用研发上,不断突破核心技术,更好地履行网络安全“国家队”使命。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践中,感受到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更多便民利民惠民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力促进了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走访交流中,围绕未来税收征管改革的努力方向,代表委员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对建设“智慧税务”,全国政协委员、天津中沙泰达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学斌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促进税收数据质量越来越高,分析成果运用越来越广泛。加强业务和数据深度融合,强化以数治税思维,持续深挖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矿”,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川渝两地税务部门不断推进税收征管服务一体化,在助力打造西部重要增长极上,已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说,“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希望川渝税务部门接下来继续深化税收共治,与法律服务机构加强合作,打造川渝税收法律服务共同体。”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窦正宝十分关心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社保费缴纳问题,他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加强和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切实加强对特殊人群的重点关注和缴费辅导,通过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一对一辅导和手把手帮办代办服务等,不断提升群众缴费体验。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是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的民心工程。走访中,各地税务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今年将按照税务总局关于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的统一部署,以代表委员的点赞肯定为改革动力,以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为改进方向,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争取让纳税人缴费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采写:本报记者易敏敏、伍美红、陈军、郭勇、张鲲翼、徐卫兴、何爽、任恒君、虞立教、金琳、许蒙亚、王钊、肖江浩、贺艳、马国柱、和晓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