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省局部署

减退缓”组合发力 为龙江企业发展减负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2-04-01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降费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是助企纾困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在应对困难挑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关键作用。黑龙江省税务局完整准确全面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退缓”组合发力,为龙江企业发展带来“真金白银”,使市场主体更加受益。

减免政策再延续助企发展劲头足

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电车有限公司为国有公交公司,承担全市75%的客运任务,按政府规定执行低票价,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1月29日下发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4号)文件要求,将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电车有限公司符合城市公交站场、道路客运站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营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一政策。

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电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兴艳高兴地表示:“国家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后,税务部门积极为我企业科普关于对城市交通系统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我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共计147万余元。这不仅使我企业缓解了流动资金不足带来的隐患,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困难职工医疗费报销,保障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此次政策的发布,更加提振了我企业继续为哈尔滨市交通运输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心。”

缓税政策再接力助企减负过难关

今年2月28日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公告2022年第2号)文件要求,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同时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

位于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的建华电梯有限公司受疫情的影响,订单和往年相比下降许多,生产成本却居高不下,加上资金回笼慢,造成流动资金严重不足。

“今年前3个月我公司已经缓缴75.5万元,预计在之后的4个月缓缴60万元。这一举措极大地为我们企业解决了资金困难,这种纾困方式太给力了。公司现在现金流充盈了,发展负担小了,底气和信心更足了!”齐齐哈尔市建华电梯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宁高兴地说。

同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黑龙江德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专业打造高端农机装备的现代科技集团企业,研发方向覆盖农业机械九大领域、二十个方向,拥有八十余种核心技术和产品,获得120项国家专利,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税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服务。

龙江德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瑞雪表示:“在学习了国家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后,我们更加感受到国家的温暖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注、支持以及对农机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来说,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运营发展。这份公告不仅从营商环境提供了支持,而且从资金、制度、政策上也给予了优惠。基于此,我们将快马加鞭创新发展,努力使我省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我国农机行业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留抵退税再发力助企发展添动能

自2019年4月1日起,我国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不再区分行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据了解,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其中,销项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适用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进项税额是指购进原材料等所负担的增值税额。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从实施情况看,留抵退税政策具有规模大、指向准、效果好等特点,对促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是一个集粮油食品工业、生物科技、能源供应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农业产业园。据了解,益海嘉里(富裕)四家公司从2021年至今留抵退税已达到2.1亿元。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兴奋地表示:“益海嘉里(富裕)四家公司在收到2.1亿元留抵退税款后,企业及时改善生产环境,加快了基建项目建设和设备采购进度,招录新员工壮大技术人员队伍,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企业各项财务指标得到了优化,感谢税务部门送来的政策及时雨,让企业发展有了新活力!”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3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加明确了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当前,黑龙江省税务部门正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在狠抓落实、优化服务、强化监督、防范风险等方面聚焦发力,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困解难、增添活力,帮助其及时充分便捷地享受国家的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