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税务部门简办快办助留抵退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2-04-11 09:09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国家再送政策“大礼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说。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政策的“重头戏”。记者从税务总局了解到,随着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正式实施,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等业务已启动办理。为确保政策落地,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并通过“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简办、快办留抵退税、“线上+线下”精准辅导等方式,确保政策红利释放到位,为企业“轻装快跑”添动力。

序时推进政策落细落实

4月1日一早,江苏南京晟达祥百货贸易公司的耿会计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秦淮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存量留抵退税申请。“这是我们第一次办理留抵退税,体验感很不错。”耿会计说,企业共有5万多元存量留抵税额,可以一次性退还,最快一天就能到账。

据南京市秦淮区税务局税政一科科长俞红介绍,根据税务总局的退税“时间表”,4月份首先对微型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只要是申报过增值税且符合退税条件的微型企业,本月可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纳税人只需在线填写一张《退“抵”税申请表》,后台审核通过后,一般24小时内企业就能收到退税款。

为了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税务部门进一步完善机制强保障,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的作用,专责统筹协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对下直接指导督促,细化工作部署要求,同时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的汇报,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作。

在进一步优化服务强便利方面,税务总局在今年初陆续出台105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的基础上,近日再推出16条便民办税缴费新措施,升级形成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部署,推出在税务官网上线“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并积极利用二维码等载体开展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分阶段分对象多轮次做好面向税务人员的专题培训和面向纳税人缴费人的培训辅导等措施;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挑战,推出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歇业纳税申报事项、依法扩大税务注销即办范围、开展虚假代开发票专项治理、引导纳税人从核定征收向查账征收方式过渡等措施。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强督导,税务总局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作为绩效考评、巡视巡察、执法督察、工作督办的重点内容,严格考评督导,压实各层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工作序时推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严守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的原则,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新政力度更大范围更广

“这些年的税费‘礼包’一个接一个,去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了企业大忙。”收到刚到账的1.57亿元退税款,河南省三门峡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智西巍便着手规划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就有更多的资金可投入到铝基新材料研发中心。”

针对宝武铝业增值税进项留抵较大,每年都有退税诉求的情况,三门峡市税务局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成立工作专班,“点对点”对企业开展精细服务,送政策、做辅导、解难题,定向辅导企业办理该项业务。“3年来,公司增值税留抵退税就有4亿多,退税越办越快。”企业财务部部长霍一帆说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持续改革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18年在部分行业试行一次性留抵退税,2019年建立常态化留抵退税制度,同年加大先进制造业退税力度,2020年推出阶段性抗疫退税政策,2021年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业退税范围,4年5步形成“以普遍性退税为基础,向重点领域适当倾斜”的制度安排,初步建立了一整套留抵退税制度、操作、服务体系。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2339亿元。“从实施情况看,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指向准、效果好,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王道树说。

“与往年留抵退税政策相比,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深。”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说,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当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将超过90%;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规模占比约30%,在所有行业中最大,通过聚焦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及关键环节,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此外,在以往对先进制造业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小微企业与制造业等6大行业纳入增量100%退税范围,并首次退还这些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力度和规模空前。特别是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地不打折扣,今年中央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地方也积极筹措资金,退税规模、保障力度均是历年之最。

做足功课对标对表落实

在四川,政策落地首日,不少企业提前预约到现场办理,将退税“红包”收入囊中。“一开始我们也很焦虑,担心办理退税的流程复杂,想不到这么方便快捷。”四川省雅安荥经县小秦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晓俊办理时注意到,系统会根据前期的申报数据进行预填报,省去录入数据的复杂过程,审核通过即可“坐等”退税进账。

据四川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付鸿雪介绍,为确保退税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四川税务在加大政策宣传辅导的同时,结合税收大数据对企业进行分类标识,梳理形成了“应退名单”。通过完善“分级分类审核”措施,多向发力缩短办理时间,努力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精准退、快速退和方便退。

与四川一样,为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这项关键性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税务部门做足了“功课”。

拉出单子,对标对表落实。税务系统一方面拉出任务清单,围绕信息系统升级、宣传培训辅导等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对标推进;另一方面拉出责任清单,切实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做到方向清、任务明、分工细、责任实,周密部署、压茬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这次留抵退税政策情况十分复杂,摸清底子尤为重要。”王道树直言。对此,税务部门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进行全面整理,依托税收大数据,结合案头分析,充分验证纳税人留抵税额数据,掌握企业留抵税额总体情况,用扎扎实实的摸清底数保证踏踏实实的心中有数。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一方面做到全面覆盖,在4月1日前利用电子税务局提示提醒等方式,完成面向纳税人的第一轮全覆盖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做到精准辅导,按照分批分步推进留抵退税的安排,从4月起,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多轮次答疑解难辅导,必要时采取一对一辅导,上门讲解。

谢文表示,下一步,各级税务部门还将严格加强对留抵退税申请的审核,及时发现风险疑点,并根据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应对,特别是严密防范和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为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