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四举措”规范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

发布时间:2022-04-15 09:20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齐齐哈尔市税务局立足防范化解风险,结合审计监督发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耕地占用税管理,依法依规开展耕地占用税税收征管。

在“知”上下功夫,切实做好税收政策的学习宣传。抓学习重点部门。将各县区局税政、法制、管理、办税服务厅等作为学习耕地占用税法律法规的重点部门,编发耕地占用税问题解答和案例分析,准确开展耕地占用税税收征管。抓培训重点人员。通过耕地占用税法及实施办法与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对比表,做好办税服务厅征收人员、网格管理员等税务人员耕地占用税税收政策的培训辅导,并在3月末前进行全市验收考试,使税务干部做到熟悉政策、准确征收。抓宣传重点内容。通过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融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耕地占用税税收政策、电子税务局操作知识、减免税优惠政策等750多条次,让纳税人知晓税收政策,及时主动准确申报耕地占用税税款。

在“共”上做文章,切实做好相关部门的征管协作。通过机制共享信息。强化征管协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自然资源、财政等相关部门建立的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配合机制,实现农用地转用、临时占地等信息和审批文件、相关资料一并传递,实时共享。通过例会共解问题。定期召开由税务、自然资源、财政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例会,按照部门分工,研究解决耕地占用税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信息共测税源。通过部门配合和信息共享,准确掌握占地数量、占地面积,测算耕地占用税税源,实现应征尽征。仅去年市本级共享涉税信息36条,测算税源2700多万元。

在“审”上建保障,切实做好申报资料的审核把关。做好征收环节把关审核。办税服务厅征收人员根据占地不同类型,做好耕地占用税纳税人农用地转用、临时占地、改变用途审批文件、未批先占处罚文书、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等纳税申报资料的审核把关工作,依法依规征收耕地占用税。对纳税人占地类型、占地面积和占地时间等纳税申报数据材料以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材料为准。做好税后环节风险审核。为有效防范风险,县局税政、区局法制部门每月对本月征收入库的耕地占用税申报资料进行再次审核,发现问题马上核实整改,确保依法依规准确征收,降低错误发生风险。

在“明”上细研究,切实做好税收风险的应对管理。明确风险重点实施应对。对各级审计、巡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耕地占用税风险重点,编写5项耕地占用税风险应对工作指引下发县区局执行。明确风险类型开展应对。认真开展包括纳税主体、纳税时间及期限、纳税地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应征未征等在内的耕地占用税风险应对,每月筛查纳税人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申报入库的耕地占用税数据信息,发现风险问题立即核实,及时征收涉税疑点税款及滞纳金109.5万元,促进耕地占用税规范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