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留抵退税“及时雨”滋养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15 14:40 信息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4月1日起,我国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约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全部直达企业。据了解,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就是全部退还,同时,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进行退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

如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已实施近半月,面对涉及环节多、影响群体广、落实时间紧、工作要求高的大规模留抵退税,黑龙江省税务部门怎样确保政策红利最快速度、最大限度惠及每一个纳税人?近期,记者走访黑龙江省中小微企业,探寻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

宣传辅导再加力 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没想到国家对小微企业给予了这么大的支持,这退的都是真金白银啊!”刚刚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桦南县久瑞粮食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申先生十分兴奋,“我们企业规模不大,抗风险能力差,如今公司的发展遇到了瓶颈。现在有了这63万余元退税款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税务干部对纳税人进行“云辅导”

在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当中,佳木斯市的微型企业户数超过50%,需要在4月份集中办理退税。佳木斯市税务局通过周密筹划、采取系列措施,力争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保障政策落实落细,更快、更好、更优地将政策大礼包及时送达纳税人手中。通过创建的“税小惠”税务管理服务平台,聚焦正处在发展期、急需资金支持的小微、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向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滴灌”式推送政策电子“明白纸”,开辟“云端”宣传辅导新阵地,全力加持“稳增长”“惠民生”。

“这是我们印制的《明白卡》,在各个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可以自行取阅,线上我们也专门制作了《留抵退税明白卡》小程序,纳税人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小程序实时了解政策,对政策、服务提出建议。”哈尔滨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多渠道宣传留抵退税政策措施、点对点辅导优化纳税人退税体验、协调沟通确保资金到位……为让留抵退税政策以简明扼要、直白易懂的方式,使纳税人全面知晓政策内容,我省税务部门打出政策宣传组合拳,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税收大数据 精准推送政策要点

“税务工作人员帮我们理清了可享受的税收优惠,哪些政策我们可以享受、该怎么办、怎么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往常我们也没怎么关注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讲的明明白白。”东宁县鑫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财务人员激动地说道。通过开启退税的“快速通道”,该企业在4月1日当日完成留抵退税407万元。


税务干部对纳税人进行电话辅导

东宁县鑫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优惠政策适用纳税人之一。

“我们为了保证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建立了‘网格员→留抵退税专班→局长’快速反馈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动,专人对接、快审快办,能够确保留抵退税退得准、退得精。”东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完善“网格化+专业化”税收服务管理模式,依托税收大数据,集成留抵退税政策条件,我省税务部门对一般纳税人按照“大、中、小、微”划型并标识,批量识别3.7万户符合退税新政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要点,点对点开展辅导,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

落实再提速 助推企业快发展

“这是我们第一次办理留抵退税,没想到这么快。”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黑龙江红兴隆农垦顺合贸易有限公司会计便来到宝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退税,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存量留抵退税申请。“一开始很担心办税的流程复杂,准备资料多,想不到这么方便快捷。”顺合贸易会计说。

申报快、到账快,同样感受到“退税速度”的还有宜宾北大荒酒类销售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该公司面临货物运输、人工成本上升的等困难。正当企业一筹莫展时,一笔留抵退税款打到了企业账户。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讲解税惠政策

“我们是4月2日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当天就收到了退税款,这笔退税款对公司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欣喜地给记者盘算着笔钱的用处,“有了这笔钱,我们就可以巩固经营、扩大发展,这么好的政策红利,我们也要增产增收,为哈尔滨的发展贡献力量。”

政策从“纸上”到“地上”靠的是落实。为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到位,省税务局做好多方位协调,对内,完善退税减税政策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加强上下联系与对接;对外,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优化退税流程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