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经济视点|提升服务优体验 “税动力”助企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2-04-02 10:39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营商环境好,则市场活力足,营商环境优,则发展后劲强。黑龙江省以最简单的办税材料,最便捷的办税流程,最优质的办税服务,持续打造更好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自主办税

随着国家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如何简化企业在纳税缴费中的流程?如何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如何落实税惠红利使其成为企业发展动力?近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走访。

合并申报 打造更少纳税次数

“现在只需要填一份表格、进一个界面、按一键申报,就能完成多个税种的申报,简并税费申报省去了我们多次填写、分别申报的麻烦,现在我们办税缴费越来越轻松了!”哈尔滨泰立世纪经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兴奋地说道。

纳税次数是世界银行和我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一项重要指标。省税务局通过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和最佳实践,跳出思维定势,释放创新潜能,再造业务流程,升级应用系统,倒逼税收业务和技术变革,破解“减少纳税次数”难题。

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

“我们在去年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主附税费种三税两费合并申报;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基础上,今年通过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申报纳税功能实现了‘十四税两费’网上合并申报。”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学柏介绍。电子税务局的优势不仅如此,通过电子税务局还能够实现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有效避免了漏报和错报现象发生。

省税务局从合并申报的“小切口”入手,带动申报质量提升“大成效”的突破,真正做到了最大限度、更广范围便利纳税人。

“免办”“快办” 办税提速好评不断

“以前到税务局办事要排长长的队伍,遇到前面有办复杂业务纳税人等候时间更长,现在好了,简单事项可以直接到专门的窗口,即来即办、即办即走,省去了排队时间不说,也不担心前面有人办事时间长了,真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在鹤岗市工农区办税服务厅“简事快办”窗口办理完业务的向日葵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会计员芦慧对税务部门压缩办税时间不住称赞。

“简事快办”绿色通道

“简事快办”服务是黑龙江省税务局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的重要举措。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简事快办”窗口、公布“简事快办”清单、设立“简事快办”专人专岗专窗,使办税缴费繁简分离,让简单事项驶入专办“快车道”,从而达到快速响应、易办速办,进一步压缩办税缴费时间。据统计,推行“简事快办”服务以来,纳税人平均办理等待时长压缩20%。

同时,为更好助力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省税务局对中小微制造业缓税政策实施前已经缴税的相关企业提供免办即退服务。“我们通过大数据抓取关键信息,主动联系纳税人,告知办理2021年第四季度申报退税情况,选派专人集中办理退税业务,让纳税人跳过复杂的退税流程,从‘一次办不完’到‘免办即退’。”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二级调研员王峰说。

减税降费 主动为企纾困解难

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电车有限公司承担全市75%的客运任务,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1月29日《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中将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电车有限公司符合城市公交站场、道路客运站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营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一政策。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进行政策辅导

“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就主动上门为我们科普优惠政策,现在我们企业减免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共计147万余元,这都是真真切切的实惠啊!”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电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兴艳说,有了这笔减免的税费,不仅使企业缓解了流动资金不足带来的隐患,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困难职工医疗费报销,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

据了解,为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税务局不折不扣、精准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狠抓“六税两费”减税政策落实,为纳税人缴费人顶格适用税费减免,同时,优化征管系统,通过嵌入数据模型、增加校验功能实现系统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减免、一键退税,精准对接政策适用企业,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便捷享受减税政策,做到政策发布即落实,纳税人申报即享受。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于颖哲介绍,下一步,省税务局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聚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