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全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2 16:14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期,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聚焦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扎实开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落实落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税收舆论氛围。

哈尔滨市税务局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云讲堂”活动。分别走进哈尔滨美加中学和哈尔滨新区第一小学,为青少年们创新开展系列丰富生动的“青春有我 税月同行”税法宣传活动;在道里区税务局组建“房琼工作室”,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优质纳税服务,打造为纳税人甘心奉献的税务志愿服务助力站。“房琼工作室”正式组建以来,已为纳税人解答涉税问题9000余户次,现场解决纳税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13000余个;在全市各区局建立“云呼叫”咨询服务中心,通过实行“1个号码+N个坐席”“一号接入,内部呼转”,提高热线接通率和答复准确率,保证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聚焦“智慧办、网上办、掌上办”等做法,推出了一系列税宣精品。开辟《唠唠税收那些事儿》电视访谈节目在电视台一套播出,走进“鹤城直播间”解读“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亮点工作,并回答了直播间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有关问题;利用融媒体和齐齐哈尔税务微信公众号展播《税收漫画作品》视频,累计点击量超2万人次,以形式生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等税收政策

牡丹江市税务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将宣传月启动仪式由线下转到线上,积极开展“百屏联动、宣传启动”活动。组织全市13个县(市、区)局以“不见面”的方式与各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各地区繁华位置的户外广告宣传大屏幕,滚动播放税收宣传月专题片、税收宣传月的相关图片及海报,目前,已组织参与税收宣传的电子屏幕达105块,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

佳木斯市税务局打造了升级版的“一十百千万”活动。“一”是邀请佳木斯市税收宣传形象大使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录制宣传短片通过各级主流媒体进行播放,印发以武大靖形象为主的宣传海报及宣传折页万余份,持续发酵武大靖“奥运冠军+税宣大使”的影响力;“十”是邀请十名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走进税务局,体验“5G智慧办税体验厅”“税务管理服务平台”,听取他们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百”是着力打造一百个“线上+线下”税收宣传服务站,通过网络课堂,实时解答涉税问题等方式,不断提升宣传辅导质效,通过持续开展“千人进万企”活动,聚焦“五进”让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网络,通过“点对点”咨询辅导、针对不同类型纳税人缴费人发放“量身定制”的宣传资料等方式实现税收政策专递。

大庆市税务局以龙凤区税务局为试点,通过自主开发的“可视化网络直通办公办税平台”精准服务大企业。“可视化网络直通办公办税平台”做到“纳、服、管”三方联动,“问、辅、宣”一体推进,同时大幅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感染的风险,实现“非接触式”办税重要突破。

鸡西市税务局在市区主要街道设立宣传展板、与鸡西市吉顺达福运出租车车队联系在出租车身张贴显示广告、利用鸡西市内公交车车载屏幕播放宣传月宣传政策。同时充分借助美团外卖行业接触面广、投递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在美团外卖车队中组建一支“政策套餐我来送”骑行队,让外卖人员成为义务税收宣传员;组建“珍梅聊税”高新科小服务站,采取“个人领衔+团队服务=全线运作”模式,以业务骨干为核心,吸纳其他业务科室党员志愿者,采取座堂问诊方式为高新科小、孵化企业、专业军人、退役士兵、大学生创业提供“零距离”“一对一”税收辅导。

双鸭山市税务局聚焦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调动系统内外资源,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为市场主体赋能增效。深化云办税服务中心推广应用,坐席人员远程受理纳税人呼叫,实时答疑解惑、宣讲政策,即刻网上审核,做到“见屏如面”,已开展远程“问办帮办”637次,服务时长逾266小时,业务办理1684笔;实施“三员联动服务纳税人”活动,注重发挥网格管理员、首席联络员、服务导税员“三员”各自优势作用;试行“风险体检报告”,科学编制208个税费风险指标,融合大数据开展专业分析,通过征纳互动平台提前推送涉税领域风险点,为纳税人提供“健康体检”和“风险预警”服务。

伊春市税务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伊春日报》要闻版面,伊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孟利以《坚持稳中求进 用好减税加法 加速推动林都伊春市场主体焕发青春活力》为题,与伊春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联合发表了署名文章,为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造势;选派“青春有爱”志愿服务队业务骨干,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服务队深入黑龙江省润龙护运公司伊春分公司进行专场宣讲,围绕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主题,详细解读了企业招聘退役军人应享受的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及优惠政策享受的申报流程、办理时限、注意事项等,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充分享受政策,为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保驾护航”。

七台河市税务局充分利用“云端+”,开展立体式税收宣传活动,业务骨干通过直播平台,当起了“网络主播”,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详细解读了最新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并与纳税人、缴费人实时互动,对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疑问进行在线解答;积极开展“问需求 解难题”涉税问题征集及有深度、有温度、有特色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活动,组织税务咨询宣传辅导专家团队深入各类企业,主动对接龙江百大项目建设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征求询问需求、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急难愁盼”诉求。

鹤岗市税务局围绕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辟《鹤岗日报》政策宣传专栏,持续制作政策解读动漫视频和图解税收,已发布6期;开展“我与税收共成长 争当税法宣传员”税法宣传活动,邀请小学生实地体验导税服务、自助办税、发票申请等流程,讲解税收发展史、税收作用、诚信纳税是美好品质等内容,颁发“小小税收宣传员”荣誉证书,充分营造“学生受教、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依法诚信纳税良好氛围。

黑河市税务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纷纷转战“线上”,开启“云端”税宣。举办“给力税收优惠 齐心共向未来”线上宣讲会,解读“六税两费”、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所得税等最新政策,以接地气、聚人气的方式,送惠企纾困政策,提抗疫发展信心。在黑河市税收主题宣传角开办“税收政策超市”,将群众和企业关心的政策内容,制成答疑解惑宣传册、税惠政策口袋书,并刻制“税务干部讲政策”光盘,供来往的黑河市民自行挑选,预留答疑电话,随时解决问题。积极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活动,克服受疫情影响不能深入校园的困难,积极动员小小“税二代”参与宣传,组织“童心说税”“童眼看税收”特色活动,广泛征集短视频、手抄报、书法作品、美术作品,“小小税法宣传员”、“诚信纳税”等短视频作品,在我市多所小学线上展播。

绥化市税务局与绥化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的《纳税人缴费人之家》,采取广播与快手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以普及税法知识、展示税收改革成效为主要内容,兼具宣传覆盖面大、权威性强等特点,在电台黄金时段定期播出,已形成一定广播听众和快手关注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专题节目已播出两期;积极组织媒体记者体验式采访。邀请市电视台记者,深入办税服务厅,在亲身体验办税过程的基础上,谈感受、讲体会、看变化,绥化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已在绥化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播出4期。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在税收宣传月活动期间开展税务接待日活动。班子成员、业务骨干深入加格达奇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前沿阵地,主动向纳税人“亮身份、明职责、送政策”,集中为纳税人解难题、办实事,深入了解纳税人的办税堵点痛点,现场发放政策宣传手册100余份;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网格员与重点税源企业对接,进一步提升为企业服务层级,及时让企业了解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国家出台的新鲜的税收优惠政策、个税汇算相关政策等内容送进千家万户,实现宣传辅导工作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