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哈尔滨市税务局启动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7 11:02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4月1日,哈尔滨市税务局启动了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2021年,哈尔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8.87亿元。预计今年仍将继续保持大规模的退税减税。哈尔滨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就今年如何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进行解答。

1.今年税收宣传月主题是什么,哈尔滨市税务局有哪些宣传重点?

2022年4月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将重点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多种形式的税收宣传活动,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2.哈尔滨市减税降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关于退税缓税相关工作的要求,哈尔滨市税务局积极组织,精心部署,加强协作,扎实推进各项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到位。面对疫情防控和组织收入的双重压力,2021年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38.87亿元。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3.今年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具体内容有哪些?

今年推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聚焦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聚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采取“退、缓、扣”政策组合: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税实打实“退”,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对制造业部分中小微企业针对性“缓”缴税费;对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分类别税前“扣”除。

二是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采取“减税、扩围、退税”的政策组合:“减税”,是对小规模纳税人实施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扩围”是将省级人民政府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的政策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退税”是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

三是聚焦服务业恢复发展。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实施加计抵减;对交通运输业实行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全面解决行业内留抵退税和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的组合政策;对餐饮、旅游、零售业实行“缓交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税费优惠政策。

四是聚焦鼓励创业创新。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

4.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什么特色?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今年推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具有规模性、连续性、精准性三个特点:一是体量上突出规模性。近年来全国每年减税降费规模始终保持在万亿元以上,2021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我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8.87亿元,预计今年仍将继续保持大规模的退税减税;二是导向上突出连续性。始终保持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并呈现出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三是方式上突出精准性。针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加大“保”的力度,实施阶段性暂停铁路和航空企业预缴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等政策,体现对困难行业的“精准滴灌”。总体来看,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较之以往年度,涉及面更广泛、纳税人缴费人期盼更迫切、操作实施要求更高效,时间紧、任务重。税务部门将高效、快速、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其稳步前行,为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