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央广网】双鸭山:靶向施策优服务 缓税惠企送春风

发布时间:2022-04-08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央广网双鸭山4月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部分税费。为落实落细这项惠企利民政策,双鸭山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用政策利好为纳税人送去税惠春风。

“网格化”精准推送,助企渡难关

今年2月征期,对黑龙江盛安民用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双鸭山分公司来说资金压力比较大,当月实现的税收加上上年11月份缓税到期,一下子要拿出97万元的税款入库,这对于一个规模不是很大的制造企业而言,着实很令人头疼。

“近两年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费用支出大,资金链一直处在一个很紧张的状态,缴完税款以后企业已经捉襟见肘。国家出台的缓税政策真是太及时了,我们此前已经通过税企‘网格化平台’接到政策提醒通知,三月份企业可以退回已缴税款65万元,继续享受延续缓缴政策,可以有效缓解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黑龙江盛安民用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双鸭山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女生高兴地说。

为了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双鸭山市税务局实行专班负责、清册管理、一企一策的落实机制,全面摸清纳税人底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实现税收支持政策的系统集成,主动甄别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开展政策的精准定位和智能推送,兼顾规范权威和通俗易懂,保证无盲点、全覆盖。

“管家式”精心辅导,税惠送上门

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双鸭山市税务局深入推行“首席联络员”制度,直连对接重点税源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推动缓税政策全面落地。

“可以延期缴纳46万元的税款,国家出台的制造业延续缓缴税费政策,为我们企业送来了看得见、摸得到实惠!”双鸭山华东橡胶材料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女士在接受税务工作人员政策辅导时兴奋地说。

该公司是集橡胶材料采购、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型企业,在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出台后,担任企业“首席联络员”的该市四方台区税务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开启税企直连,“一对一”为纳税人讲解缓税政策,同时亮出首席服务承诺,企业只要有需求,可直接以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首席联络员”,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首席联络员还将针对企业规模、政策需求,量身定制优惠政策汇编、涉税操作指引、适用政策解读,做到一户一归集,定期梳理推送直达企业。

“自助化”申报即享,减负激活力

在做好政策精准解读的基础上,双鸭山市税务局立足于让纳税人对操作流程“一看即会”,专门绘制了办税路径、软件操作、表单填写三张流程图,保证人机交互“步步深入”,步骤衔接“一线直达”,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作用,有针对性地对各类企业开展手把手教学及远程协助,辅导纳税人应享快享政策。

工作人员在自助办税区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央广网发 双鸭山市税务局 供图)

双鸭山实达煤炭机械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女生介绍说:“原本以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延缓缴纳税款,流程会比较复杂,没想到申报操作界面会自动弹出缓缴提示,我们只需要勾选确认,就能享受缓缴政策,整个流程既高效又便捷!”自从2021年第四季度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后,实达煤炭机械有限公司已经累计办理缓缴税款72万元。

政策辅导不落一户,自助办税不设一卡。双鸭山市税务部门主动靶向施策,竭力清障搭台,持续延伸服务触角,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简“繁琐操作”为“一键即享”,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赋能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