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热点问答

2022年小微企业主要减税降费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2-05-11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财政厅网站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一、2022年国家对小型微利企业出台了哪些优惠政策?

答:2022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3号,以下简称“2022年13号公告”),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即在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期间,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为5%。

二、13号公告对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答:按照2022年13号公告规定,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所称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应按企业全年的季度平均值确定。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季度平均值=(季初值+季末值)÷2

全年季度平均值=全年各季度平均值之和÷4

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以其实际经营期作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上述相关指标。

三、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与合伙企业可以适用13号公告吗?

答:不适用。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与合伙企业,按规定应缴纳“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

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2号)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四、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什么?这项政策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答:留抵退税是将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其中,销项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适用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进项税额是指购进原材料等所负担的增值税额。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留抵税额主要是纳税人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在时间上不一致造成的,如集中采购原材料和存货,尚未全部实现销售;投资期间没有收入等等。  

2019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制度。今年,继续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优化征缴退流程,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把纳税人今后才可继续抵扣的进项税额予以提前返还。通过提前返还尚未抵扣的税款,增加企业现金流,缓解资金回笼压力,不但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能够促进投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

五、2022年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规定,2022年将加大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留抵退税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

六、2022年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具体政策是什么?

答: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5号 )规定,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七、2022年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财政部 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以下简称“2022年10号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的需要,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以下简称“六税两费”)。

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印发《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省财政厅 省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号),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全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减征50%“六税两费”。

八、2022年哪些纳税人可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答:根据2022年10号公告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类市场主体均可以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也可以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

(具体政策执行标准和解读口径以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规定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