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国家税务总局黑河市税务局:创优创新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2 信息来源:黑河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黑河市税务局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认真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线上线下送政策,用心用情优服务,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措施、好做法,倾力打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

便民利企优环境

开启业务“云端办”新方式

“现在‘云端办税’真是太方便了,发票网上申领,免费寄递,不用再跑办税厅,只要动动鼠标,1000份发票隔天就到了!”日前,黑河市银建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伟感慨的说。

与曹伟同样感受的还有北安农垦逊克农场过称服务部负责人尹立军,近日,他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在线上申领30本定额发票。“我们农场离县里近两小时车程,在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办理申报,不但节约了时间成本,也省去了来回跑县里的费用”。

办税时间更短、办税渠道更广、办税成本更低……今年,黑河市税务部门结合疫情常态化形势和纳税人缴费人新期盼,开启“云端”服务,创优营商环境。落实涵盖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办税流程等内容的75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梳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233项,其中212项实现“全程网上办”;通过“税E邮”,为79户纳税人邮寄发票5千余份;对5类45项高频业务提供“远程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一体化服务。同时,将电子税务局作为办税缴费主渠道,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业务16.38万笔,有效缓解了办税厅压力。依托辖区内5个自助办税网点,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下自助服务,领用发票、纳税申报等13项业务均可“终端自助办”,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网点领用发票4.39余万份。“云端办税”的新方式,减少了纳税人缴费人进厅次数,大大降低办税成本,推动了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暖心服务提效能

开通税费“快捷办”新通道

“随着税收优惠持续加码,我们享受的红利越来越多,越来越快!”黑河市英大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李鸿芸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在黑河市税务部门的细致辅导下,企业第一时间收到退税款。“利用省下来的资金,我们将建设规模在20兆瓦以上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并在光伏制氢、储能、微电网综合利用、屋面可调节支架等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争取实现专利技术2项、软著 10项,继续保持全省及全国范围内新能源技术领先地位。” 李鸿芸说。

在经济“爬坡过坎”的背景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为护航市场主体,提速税费落实,让政策更快、更好、更精准地惠及纳税人缴费人,黑河市税务部门全面开通绿色通道、预约办税、周末延时等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和证明材料。推行5大类106项“简事快办”事项,企业开办及注销时间平均压缩20%,税费种核定、票种核定压缩到0.5小时内,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长压缩到3天;同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识别“大、中、小、微”类型纳税人差异化需求,为纳税人量身定制“政策锦囊”,将符合条件纳税人名单推送给网格员,分类对企业“点对点”推送政策信息,逐户开展对接、有效精准辅导,帮助企业算清政策优惠明细账,确保政策快落实、优惠及时享、红利稳落袋。

提升能力强队伍

开拓难事“贴心办”新服务

“经核实,您公司符合增值税存量留抵退税条件,但退税账户异常,如果不会操作,税务干部将辅导您填报银行存款账户备案表。”最近,黑龙江健龙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庞艳丽接到黑河市税务部门干部的电话,通过电话沟通,税务干部指导庞艳丽通过电子税务局填报相关表格,一天后,退税款及时打到公司账户。

“感谢税务干部的远程辅导,帮助我们办理了延期申报,五月份我们要及时完成申报。” 黑龙江省泽龙矿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解岩感激地说。原来,四月份解岩因疫情被紧急封控在家,税控盘也遗留在公司,情急之下她拨通了税务部门电话,在税务干部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顺利办理了延期申报业务。

练就解难的本领,坚定纾困的决心。今年,黑河市税务部门深入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机结合。强服务、提质效,围绕办税缴费的难点、堵点,推出延期办、邮寄办、容缺办等服务举措。及时建立“问题解答团队”,设立留抵退税专窗,利用7个“纳税服务专区”,解决纳税人退税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强素质、提能力,鼓励税务干部履行好教师“第一职责”,通过“新媒体课堂”,学习分享政策,提升服务本领;开辟“砥砺兴税”载体,搭建法规、文件、讲话、会议学习平台,及时分享留抵退税、社保缴费、个税汇缴政策和个税APP操作中的疑难问题和解决办法,让税务干部知政策、学文件,会上手操作,能解决问题。(张艳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