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双鸭山市税务局“十二字”工作法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发布时间:2022-05-13 08:50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央广网双鸭山5月1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双鸭山市税务局在落实好规定动作基础上,运用“十二字”工作法,以雷厉风行的快节奏、势如破竹的高效率深入推进留抵退税工作落实落细、落稳落靠。

精、广、细、深——宣传辅导不走过场

精准推送。为确保政策适用主体找得到、找得准、找得快,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优势,在支持政策与市场主体之间进行一对一精准“连线”,为政策落实提供“慧眼”导航,依托自主研发的双鸭山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向全市873户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点对点”精准推送留抵退税政策。

广泛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对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利用“龙艺在线”进行培训辅导4期,受众达1.7万余人次。微信公众号共推送6期政策问答,将政策执行时间轴制作成宣传图片,方便纳税人清晰掌握退税申请时间和退税条件。

细致辅导。结合落实首席联络员、基层网格员、线上坐席员“三员”联动机制,对157户纳税人分类开展“一对一”贴心专项辅导。全市建立9个留抵退税工作直联点,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完善“快反”机制,及时响应、迅速解决纳税人遇到的疑难问题。

深入落实。结合实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专家团队入户上门为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财务负责人详细解读政策,对符合申请留抵退税条件但尚未完成增值税纳税申报的纳税人,进行纳税申报提示提醒及留抵退税申请的提示引导。

黑龙江建龙钒业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投入资金更新生产线设备,但面临资金紧张,企业陷入两难境地,近日通过首席联络员“一对一”辅导宣传,享受到了留抵退税的红利。企业财务负责人霍先生说:“这笔退税款在申请的当天就到账了,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升级生产设备、扩大生产经营的计划变为现实。”

早、快、稳、准——退税到户不打折扣

“我们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正确处理高速度与高质量的关系、阶段性与整体性的关系,将稳中尽早、稳中提速、稳中求准的工作理念贯穿于增值税留抵退税全过程,力求实现‘早退、快退、退稳、退准’工作目标。”双鸭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冬伟近日在部署留抵退税工作时介绍说。

尽早退税。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加强统筹调度,分批推进、分类施策、分期办理,尽早为纳税人办理退税,尽快释放退税政策红利。

快速办理。不断提高退税办理速度,在十分钟办税服务圈辐射范围内,让纳税人可以就近办理退税业务。依托近期创新建成的“云办税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节省纳税人申请退税时间,全市90%企业的退税申请当日即办结。

稳步推进。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留抵退税工作进展,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通力协作、高效配合。精心筹划长期和阶段进度安排,实现退税工作忙而不乱、有力有序。

准确执行。准确摸清退税底数,形成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清册,逐户沟通、辅导,协助纳税人申请退税,提升退税质效。认真排查不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情况,纠正企业划型错误,调查掌握企业未申请退税原因,进一步守牢关口、做好台账,确保政策执行要准、退税金额要准。

审、阻、追、打——防范风险不遗余力

“我们将联合公安、检察、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外打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违规行为,内查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失职失责行为,护航留抵退税落实落地。”双鸭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怀明说。

详审提退。将风险防控嵌入留抵退税办理全流程,加强退税审核工作。建强审核团队,严遵审核流程,改进审核方法,前置审核关口,详细深入审核企业申报数据、进项构成比例以及退税金额,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严阻误退。梳理本地区留抵退税风险指标,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强化事前、事中风险预警,对有风险企业及时阻断退税办理流程。目前,已成功阻断6户不符合条件企业的留抵退税申请。

力追错退。坚持“管得住、防得好”目标,依托“一户式”管理机制,系统部署留抵退税分析应对工作,切实做到“四个有人管”,通过市、县(区)税务局日常监控,及时追回风险企业已退税款,维护国家税收安全。

狠打骗退。依法依规开展税务稽查,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重拳查处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持续释放严厉打击恶意骗税、维护税法权威的强烈信号,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下一步,双鸭山市税务局将秉承“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方针,集全局之智,聚全市之力,全力打好、打赢这场减税退税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