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云端便民”优服务 “办问协同”创品牌
佳木斯市税务局打造“互联网+管理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16 15:05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税务局深入贯彻省税务局、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推进精准监管、精细服务和为纳税人缴费人、税务机关减负的“双精”“双减”为目标,大力推行线上“非接触式”服务,通过搭建“佳木斯市‘税小惠’税务管理服务平台”,形成“互联网+管理服务”新模式,实现“办问协同”,全力打造“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环境一流、形象一流、质效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


零成本 谋创新

佳木斯市税务局应用“企业微信”作为服务端,自主打造具有佳木斯市税务系统特色的“税小惠”服务品牌,用零成本创建集“税收政策精准直达、预警事前提示提醒、中低风险定向推送、数据信息线上采集、业务咨询专家解答、投诉举报受理转办、线上预约办税导税、税收业务线上培训”等8大功能于一体的线上“ ‘税小惠’ 税务管理服务平台”,可以惠及佳木斯市10余万户纳税人,有效提升税务系统对纳税人的影响力与亲和力。纳税人使用“个人微信”作为客户端,点对点直达线上交互,所有交互信息保存在企业微信端,纳税人之间“相互独立,互不访问、互不打扰”。“平台”建设无需独立开发软件,无需支付费用,纳税人微信添加好友即可加入平台。“平台”采取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同步运行的组织架构,适当上移全局性、复杂性税费服务和管理职责。市税务局“平台”负责对下监管和指导,各县(市、区)税务局“平台”负责面向纳税人缴费人,承接基础服务事项和部分管理、风险事项,实现“管理直通、服务直连和政策直达”。


优服务 促营商

“平台”采用“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制度化为保障、以扁平化为架构、以专业化为驱动”的“互联网+管理服务”新模式,在税务咨询、辅导、通知、投诉、采集、送达等方面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特定的信息系统有效整合人员和业务,使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不再受到地域、时间、人员等因素影响,实现实时互联互通,办问协同,有效实现“管理直通、服务直连和政策直达”。“平台”由经过培训的税务人员操控,使用1060余条专业服务用语,通过归集纳税人缴费人常见问题,设置170余条热点问题和33条纳税辅导短视频,并定期补充更新,咨询解答“零误差”。市县两级均设“专家团队”,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目前,受理各类咨询1100余条,推送税费政策及提示提醒13万余户次,举办线上课堂20期。在“十四税两费”合并申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准期申报入库提示提醒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精辅导 办实事

“平台”设置“国标行业、登记注册类型、纳税人类型、特定行业”等1064项身份标签,为纳税人进行画像识别,通过标签筛选或名称搜索等方式,第一时间将税收政策点对点推送特定纳税人,强化税收政策通知的目的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点对点”滴灌式宣传辅导。“平台”可查看“阅读回执”,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实现由无差别服务向精准服务转变。通过“平台”向近2万户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及宣传辅导视频,开展线上视频直播培训,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疑问。引入“枫桥经验”,在“平台”设立纳税人意见、建议专栏,及时获知和解决纳税人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征期纳税人密集办税和特殊情况下无法上门办税的问题,由“平台”对纳税人进行合理引导分流,为需要实地办税的纳税人预约办税时间,在特定情况下,为不便到实地办税的纳税人提供“远程帮办代办”等个性化服务,实现由纳税人上门自助办向远程帮办代办转变,实现“办税不求人”和“一次不用跑”。

佳木斯市税务局将通过不断创新实践,持续发掘、完善和优化“平台”功能,提升“平台”附加值,把“ ‘税小惠’ 税务管理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佳木斯市税务系统的标志性品牌,向佳木斯市纳税人提供更高品质服务,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推动佳木斯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