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网】“春风”拂面春又来 务实举措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5-23 09:43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2022年第4期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春风送暖,青山常绿。2022年春意盎然之时,“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再次向春而生、扬帆起航。作为税务部门的便民利企服务品牌,“春风行动”从2014年至2022年,已经累计推出了54类197项539条便民服务举措,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矢志前行,九载春风守初心

纵览九载“春风”,“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进一步拓展、多个税种合并或整合申报、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落实落细……纳税人缴费人负担不断减轻。“心所盼、力所向”,纳税人缴费人心之所盼,即是“春风行动”力之所向。

9年一个理念贯穿始终。“春风行动”旨在“便民”。9年来,“春风行动”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在制度设计层面更多从纳税人缴费人出发,在举措制定过程中持续增加纳税人缴费人参与度,在任务落地之路上不断丰富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机关沟通交流的渠道,全力实现线上线下互通、前台后台贯通、内部外部联通,优流程、简环节、减资料,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快捷、更经济、更规范的服务。

每年一个主题重点突出。从“提速”到“规范”、从“改革·合作”到“提升·创响”、从“新时代·新税貌”到“新税务·新服务”、从“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到“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春风行动”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扣住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诉求和税务系统每年重点工作任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地一路走到2022年“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作出税务贡献。

上下一个目标方向明确。“春风行动”的持续顺利开展,是全国税务部门以让纳税人缴费人有真正获得感为目标导向,是各级税务机关以“打连发、呈递进、长流水、不断线”的工作节奏,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外向借力的结果。每年,国家税务总局提早谋划行动任务、统筹推出便民举措,各地税务机关根据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层层细化落实、积极主动创新,通过持续优化最前端、最基础、最直接的服务事项,持续增强税务部门自上而下的服务意识,规范税务部门内外结合的执法监管,确保了“春风行动”不断取得成效、实现目标。

凝心聚力,亮点纷呈显成效

“春风行动”始终坚持制度再创新、流程再优化、质效再提升,在坚持上下联动的基础上,全国各级税务部门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中心意识进一步加强,服务举措亮点纷呈。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局意识越来越强。几年来,“春风行动”在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一带一路”共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的生产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财务人员不能及时返岗进行纳税申报等实际情况,“春风行动”先后5次延长纳税申报期限,帮助困难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给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支持区域发展,2021年“春风行动”针对长江经济带、长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珠三角、海南自贸港等分别推出了有效举措,推动税收跨省缴库“同城化、电子化、标准化”,开通跨省迁移、房源数据查询等工作。2021年,四川、重庆两地税务部门率先统一了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执行标准等40多项政策执行标准。“因为执行标准统一了,我们也终于享受到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四川遂宁华星锦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亚萍开心地说。

服务重大税费改革的发展意识越来越突显。“春风行动”在服务税费改革、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保非税改革等方面主动发挥作用。2021年,“春风行动”针对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开展个性化的提示提醒服务、引导纳税人及时确认个人所得税预缴申报记录、及时解决身份冒用等问题。今年的“春风行动”针对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工作提出,要推广社保退费申请网上受理,推进土地出让金、土地闲置费、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水利建设基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非税收入项目自动预填申报等工作。“现在税务部门的服务效率越来越高,及时推送,一键申报,流程简便。”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春明赞赏道。

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中心意识越来越坚定。“春风行动”从服务标准统一化、办税缴费便利化、宣传咨询精准化、执法监管规范化、社会共治协同化等方面寻求突破,着力打好以落实政策、优化服务为基础的“组合拳”。“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持续深化,进一步拓展了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办税渠道,大大节省了办税缴费成本;智能咨询不断优化、精准推送持续推进、分类服务精细到位、社会共治协同发展,有效促进了各项税费政策及时、精准落实到位;“一键式”预约、“一站式”办结、“智能化”服务等个性化服务的多点开花,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真的可以实现线上轻松预缴,实在是太方便了,不仅省了数千元的路费,更省去了来回折腾的麻烦,十分感谢!”深圳市祥瑞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彭永兴对江苏邳州税务部门通过线上服务帮助其实现异地预缴税款赞不绝口。

善作善成,续力求进开新局

2022年的“春风行动”仍然始于问计问需纳税人缴费人,聚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新要求,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部署,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挑战,共计推出5大类20项121条具体措施,形成了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

行动方向更明确。在奋进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上,“春风行动”努力进一步在为民办实事中体现责任担当,朝着三个方向不断迈进:一是党建引领定方向。2022年“春风行动”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围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而开展。二是统筹部署有方向。坚持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在确保指挥统一、领导有力、推进迅速、落地见效的同时,税务总局党委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在开展过程中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建模范税务机关结合起来,推动“春风行动”走向深入。三是创新举措强方向。一方面,加强与纳税人缴费人的沟通协调,以需求为导向促进服务管理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坚持集成整合的工作方法,加强服务管理各环节、中央与地方税务机关、税务部门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持续提质增效,让纳税人缴费人全方位享受到便民办税缴费“春风”的红利。

行动举措更聚焦。作为税务系统优化服务和管理的拳头产品,今年的“春风行动”举措将焦点放在四个方面:一是聚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明确要求,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方面推出系列服务举措,加大税收、社保等调节力度,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二是聚焦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2022年是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一年,“春风行动”聚焦“四精”要求推出系列举措,确保《意见》从稳步推进阶段平稳有序过渡至初见成效阶段。三是聚焦助力“金税四期”建设。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是“金税四期”建设的突破口和首战之役,“春风行动”积极推出相关举措,从纳税人缴费人视角全面助力“金税四期”。四是聚焦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春风行动”推出了继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范围、发布了第一批全国通办税费事项清单、推动实现申报信息自动预填、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办理程序、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一站式”服务等措施,不断深化推动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

行动目标更优化。今年“春风行动”致力于让纳税人缴费人成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最广泛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聚力于优化实现五个目标:一是需求响应更快。优化升级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基本实现由“各省通答”转变为全国“一线通答”,由人工咨询为主转变为以智能咨询为主,由“办问分离”转变为“办问协同”。二是网办体验更佳。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试点范围,同时将持续提速办理出口退税,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也将由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三是分类服务更好。分别针对大企业、中小微企业、自然人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分类办税缴费服务,通过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持续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四是执法监管更优。在部分地区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试点,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五是社会协同更顺。通过推进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引导市场主体更好地规范健康发展,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有感”。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无论是便民新举措,还是为民办实事,“春风行动”始终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扛在肩上,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期盼放在心里,始终把自我加压和自我革命落到实处,以一场场实实在在的行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把“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让纳税人缴费人始终沐浴在“春风”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