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企业复工达产 税务精准助力

发布时间:2022-05-30 11:0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退税减税降费款及时到账,解决企业资金流转难题,为企业复工达产保驾护航。

政策助力服务加力

汽车产业加速重启

近日,伴随着吉林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一汽集团位于长春市的五大整车厂已全部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为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破解涉税难题,加速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汽车制造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地见效,助力汽车产业加速重启。

“受疫情影响,一汽-大众4月份销售及回款降低,资金运转方面迫切需要支持,此时到账的7.5亿元退税款,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丛家琳说到近年来公司享受的税费政策颇有感触。“一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在帮助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汽-大众财务管理部部长廖欣悦表示,除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税务部门的服务也在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吉林省税务部门成立服务一汽及其供应链企业的工作专班,围绕制约一汽复工复产的税费问题,依托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根据纳税人的类别和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做到“政策辅导全覆盖、流程指引全覆盖、问题响应全覆盖”,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留抵退税政策,确保企业能够应知尽享。

快速复工复产,供应链保障是关键。在长春继峰汽车零部件公司生产车间内,受疫情影响一度停产的设备重新有序运转起来,物料顺利进厂,工人们正抢抓工时扩产能。作为汽车产业的上游供应商,该公司生产的汽车扶手、头枕、侧翼等零部件持续供应红旗、丰田、奥迪、速腾、迈腾等车型。

作为小微型制造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连续两个月停产停工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给处于高速发展的上升期的公司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在我们面对不可控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的严峻挑战时,国家出台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我们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和制造业企业缓税的税费优惠政策,两项政策加起来我们能多出60多万的资金流,这为我们持续健康生产提供了动力。”长春继峰汽车零部件公司总经理徐朝晖说。

为统筹推进一汽集团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吉林省税务局对支柱优势产业的供应链配套链企业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白皮书”,并成立“重点行业复工复产专班”,实施“一企一策”并提供上门服务,全力为产业链企业破解涉税难题。

用退税资金购入原材料

纺织企业稳岗稳产吃下“定心丸”

走进重庆宝彤针织品有限公司仓库,从四川宜宾运送过来的各类毛线、毛纱等原材料堆放整齐,看着充足的原材料,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波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下了。

几天前,宝彤公司收到了59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原材料采购资金有了着落。据了解,宝彤针织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毛衣、针织衫等针织品的生产销售,其产品主要销往上海的几家大型外贸公司。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产品运输存在困难。“仓库近200万元的订单产品积压,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谢波说。

已完工的订单产品积压仓库,购货方由于未收到货也就无法支付货款,但未完工的订单还需要继续生产,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购进款一时让谢波犯了难:“公司2021年接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8月份,但原材料采购还存在60万元的资金缺口。一旦停工,近500万元的订单就有不能按期交货的风险,将会产生高额的违约金。”

正在谢波一筹莫展时,接到了税务人员的电话通知,说企业可以申请留抵退税款。“税务人员全程指导我们完成申请,很便利地获得了退税款。这笔59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原材料就有保障了。”谢波说。

“这笔钱到账后,我一分钟都没有耽误,全部打给了四川宜宾的原材料供应公司。现在公司原材料库存非常充足,工人们正开足马力生产,按期交货肯定没问题。”谢波表示,5月预计还可以再享受35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公司决定再招8个工人,把日产量提高,就能接更多的订单了。

留抵退税加速资金回流

环保企业恢复生产谋发展

“留抵退税款加速了我们公司资金活水回流,也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有了这一笔钱我们终于可以恢复生产了,感谢国家出台的惠企利民好政策!”近日,湖南意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志锋在企业获得留抵退税款后,对前来开展税收精准帮扶的税务人员说道。

据悉,该公司是一家占地面积60亩,建设用地4万平方米,专注于新型管道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现有两个生产车间,拥有国内先进的管材生产流水线10余条,具有上万吨塑料环保产品年生产能力,是该地区健康环保管道行业的领头企业。

谭志锋介绍,在疫情压力下,加之公司在建工程投入大,造成了巨大的资金压力,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屡屡出现停产。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重新燃起了新的希望。对于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当地税务部门都是第一时间进行了宣传辅导,谭志锋也为税务部门的优质高效服务点赞。“政府的这项利好政策对于企业来说就是真金白银,雪中送炭,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让积压型库存得到部分资金的松绑,我们在企业恢复生产后,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谭志锋兴奋地说道。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持续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宣传、辅导和落实力度,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工作团队,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加速资金‘活水’回流,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务实的担当作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发展壮大。”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盘海源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