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证券报】专家:“外打内查”双向发力 护航留抵退税资金直达守法经营企业

发布时间:2022-05-30 14:09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5月26日、27日,税务总局分别公布了2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和1起税务人员在留抵退税工作中收受财物涉嫌违纪被立案审查的案件。截至目前,各级税务部门已累计公开曝光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15起,并曝光30起税务人员失职失责受到处理和6起税务人员内外勾结被立案审查的案例。

财税专家普遍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市场主体迫切需要留抵退税资金,税务部门在加快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同时,对外加大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对内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行为,特别是对极少数内外勾结税务人员进行立案审查,有利于资金快速精准直达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

已曝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15起

留抵退税本身就是“真金白银”,落实留抵退税越是紧迫,打击骗取退税越显必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许生认为,1.64万亿元退税款将为市场主体发挥前所未有的“输血”“造血”作用,既是依法守法企业的“救命钱”,也是不法分子惦记的“唐僧肉”。唯有持续加大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力度,才能真正发挥助企业一臂之力、解企业燃眉之急的关键作用。

“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关键要突出一个‘早’字,而且是越早越好。”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杨燕英认为,随着留抵退税政策的加速落实,打击骗税形势也更加严峻,已经出现了一些团伙式骗税苗头,违法犯罪手段正在不断翻新,需进一步加强税务、公安、银行等多部门协同联动,有效做到早发现、早阻断、早打击。

记者了解到,今年,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推进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协作机制,重拳出击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最大限度发挥留抵退税政策正效应。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在落实留抵退税进入决战攻坚的关键时刻,六部门联合召开推进会并印发通知,对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十分及时和必要,有力提升了打击精度、力度和速度,形成“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六部门协同联动成效显著,严肃查处了一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并常态化公开曝光典型案件,释放了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航星表示,这种多部门联合的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各部门在案件查办、调查取证、司法起诉、信息共享、资金查询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最大限度实现对骗取留抵退税行为的全链条、一体化、穿透式打击。

又曝光一起“内查”案件

5月27日,税务总局公布了一起税务人员在留抵退税工作中收受财物涉嫌违纪被立案审查的案件。该案件中,宁波市某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陈某多次收受某企业负责人所送财物,对该企业以隐匿收入、虚假申报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负有责任,涉嫌违纪。目前,当地税务部门纪检机构已对其立案审查,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其责任。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留抵退税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特别是对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等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开展一案双查,主动曝光税务人员违规违纪造成企业骗取留抵退税被立案审查典型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严惩、绝不姑息,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对此,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表示,税务部门主动曝光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失职失责典型案例,并对内外勾结、通同作弊等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的税务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表明了“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展示了税务部门落实政策的坚定决心。

面对国内外形势出现超预期变化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已定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将中型和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分别提前至5月1日和6月1日开始,并在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同时进一步扩大退税行业范围,对落实时间和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专家表示,当前市场主体对政策落实有着更加迫切的期盼,相关部门落实退税的节奏也会相应加快,此时更需要六部门进一步精诚合作,对骗取留抵退税行为快查、快打、快办、快结,保持“严”的态势,强化“打”的震慑,提升“治”的效果,共同守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坚固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