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七台河市税务局:数字化服务暖心便民

发布时间:2022-05-31 08:58 信息来源:龙头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按照《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全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要求,七台河市税务局率先在全省税务系统内开展数字经济推进工作,积极探索疫情期间不动产登记税费办理新模式,通过打造以“数字经济”为载体,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手段的数据管理智能体系,实现部门联动,数据整合,推进“互联网+不动产”服务。配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搭建“一窗式”受理平台,提升不动产登记和税费缴纳“一窗办理”、“一网通办”能力,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不见面、零接触”,做到便民办税优服务,春风行动暖人心。

部门联动,解决日常业务难题。定期召开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建立沟通对接机制,根据不动产交易漏洞,提出解决方案,探讨不动产税费收取模式,简化房屋交易办理手续,实现不动产交易办税与登记相融合。

数据集成,提升便民服务质效。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建设工作,通过部门联动、需求上报,完成不动产窗口数据对接,打造全链条管理模式。在实际工作中,由不动产登记部门设立综合业务窗口,一次性收取不动产登记和税费缴纳所需的全部资料,通过人工录入、档案信息提取、现场拍照等方式将纳税人提供的资料转化为数据和图片,并通过专用网络传递给税务人员,税务人员接收信息后即可计算税额,实现数据集成整合,提高办税效率,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

拓宽渠道,优化办税协作机制。线上线下相结合,将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窗式”办理相衔接,加快数据集成,信息共享再提速。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建设银行,对现有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模式进行改造,实现在评估核税后将应缴税费信息推送至不动产窗口,通过建行政融支付系统的POS机,实现刷一次卡即可缴纳税款和工本费,由政融支付系统收款后进行分账,各自入库。

在“一窗受理、税费统缴”模式下,不动产登记业务不需要与税务部门接触,纳税人办理业务窗口用时也由1个小时缩短至20分钟;涉税部分业务用时由25分钟缩短至10分钟,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