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硬举措”换来“真便利” 大庆市税务局为“一带一路”企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5-04 14:20 信息来源:极光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了更好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走出去”“引进来”企业行稳致远,大庆市税务局倾力提升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水平,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国际税收”精品工程,探索成立数字化专属平台—大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深入推进税企直连机制,聚焦涉外难题,集中攻克涉外税收壁垒,最大程度维护“走出去”企业税收权益,为“走出去”企业在大庆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组专业团队,建共治格局,与“走出去”企业深融合

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探索推出“一室两级三联动”的工作模式,建立起市级业务攻坚、区级孵化实践的“两级”协作机制,将科研成果进行实践转化到“一带一路”企业的三级立体服务体系。同时在全市选拔组建了国际税收专家团队,包含国家税务总局外语和反避税人才库成员、具备英语专业八级、“三师”资格等年轻党员干部组成,团队采取“5+N”的模式建立,通过指定项目自学、外送学习、实务培训、定期测试、任务参与等方式强化国际税收人才团队的培养和打造。目前已经先拔了10名优秀团队成员,集中攻克壁垒,为“走出去”企业的海外项目量身定制《“一带一路”国际税收风险指导书》和《国际税收业务指导手册》等系列指导套餐。同时,工作室”坚持以“营商环境+国际税收”深度融合提升、国际税收与国内税收协同管理为出发点,整合全市“一带一路”税企资源,保护“走出去”“引进来”企业税收权益,维护国家税基安全,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互学互鉴实用交流平台,实现“抓营商示范引领、依国别税收定制、强团队专业护航”的个性化服务保障机制,持续为大庆参与世界扬帆远航再添新助力。

强专业合作,解疑难问题,让“走出去”企业更安心

为给“走出去”企业加油鼓劲,保障企业的税收合法权益,解决企业面临的税收争端、税收歧视等问题,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与德勤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聘请具有丰富海外税务业务经验的国际税收专家,举办油田专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风险防范专题辅导会,线上线下同步辅导、境内境外同步推送,为大庆油田24户“走出去”企业100余名涉外财务人员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越洋连线培训,从海外架构搭建、税收协定待遇执行、税收权益保护、海外涉税风险防范、税收争端解决、救济渠道应对、国内税收政策支持等七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大庆石油国际工程公司驻非洲财务人员唐锐说:“这样的培训方式太贴心,让我们在海外也能了解最新政策,防范海外涉税风险。”

送优惠政策,助企业发展,让“引进来”企业更暖心

大庆作为资源转型城市的典范,在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上,实施“引进来”战略部署,畅通国际税收争端救济渠道、建立“一带一路”服务专属通道,打通税收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走出去”的企业保驾护航。因业务需要,成道立德(大庆)地产有限公司决定向韩国总公司派发股息,税务部门了解后当即安排业务骨干,上门详细介绍了政策流程,并提醒企业按照中韩税收协定安排,可以享受5%的优惠税率。为企业快速、准确地完成了享受协定待遇优惠和纳税申报,减免税款1000多万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大庆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扬税务职能作用,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工作部署,从突破创新入手,努力创造流程更有、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更好、更快、更稳“走出去”筑牢坚实后盾,为“一带一路”开放共赢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