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税务新闻

省税务局选送案例荣评全省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发布时间:2022-05-06 信息来源:纳税服务处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在刚刚揭晓的黑龙江省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评选中,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选送的《创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政策创新 数智赋能》成功入选中省直部门十佳案例!

2021年以来,省税务局认真贯彻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跳起摸高、争创一流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遵循,先后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6条措施和2022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等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系列举措,在落实政策上聚力加力,在提速减负上发力添力,在升级服务上助力给力,打好优环境促发展组合拳。

强化协同共治,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培土”。坚持高点站位、高标推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龙江税务部门中心工作,聚焦“信息共享、管理共促、服务共融、税收共治”,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办。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在政策框架内顶格适用“六税两费”减免,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专项缓税政策,实施普惠性优惠政策“无申即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行关联业务联办、信息自动传递,办好企业开办、登记变更、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以税收精诚共治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持续提速增效,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氧”。坚持自我加压、精准发力,进一步“降次数、简资料、压时限”,以税务人加倍努力换纳税人缴费人更加便利。推行部分税费“合并征期、按年申报、一次缴纳”,实行“十四税两费”网上合并申报,推行非税收入“一键申报”,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精简涉税表单资料,实施“简事快办”,税务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不断压缩涉税业务办理时间。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推出纸质发票“线上申领、税务包邮”,实施远程问办、办问协同“云办税”服务,推行跨区域通办、“东北三省一市”税费业务通答帮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提供更加便捷、规范、高效服务。

助力援企稳岗,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引水”。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聚焦“六稳”“六保”,不断优化税费服务,努力破解制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操心事、烦心事。围绕服务龙江发展战略,推出支持省“百大项目”建设服务措施,优化“规上企业”税收服务,为列名大企业提供“速递式”“套餐式”服务。围绕服务企业纾困解难,实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行办税不求人,常态化开展服务问需问效,搭建“银税互动”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题。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启航。下一步,省税务局将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聚焦“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坚持稳中求进、服务大局、真抓实干、比学赶超,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更实举措,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取得新成效,为打造具有龙江特色的更具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