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鸡冠区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鸡冠区税收营商环境更优

发布时间:2022-05-06 10:25 信息来源:鸡冠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全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努力争创全省一流税收营商环境,鸡冠区税务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作

鸡冠区税务局成立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和落实纳税人满意提升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落实各项便利办税缴费服务措施,转变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工作作风,提高税费服务质效,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落实组合式税费政策

为确保政策红利释放到位,助企业“轻装快跑”添动力,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鸡冠区税务局减费退税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工作中“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要求纪检组全程参与,严格履行纪检专责监督职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工作领导小组下辖8个职能组,为综合协调组、税费政策组、征管信息化组、统计分析组、纳税服务组、宣传舆情组、风控稽查组和督察督办组。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切实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做到方向清、任务明、分工细、责任实,周密部署、压茬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明确要求各职能组要熟悉相关的工作职责,及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以保证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为向纳税人提供更加准确的政策服务,鸡冠区税务局不仅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总局和省局的相关政策视频培训,也组织网格员参加局内培训加强对相关政策的解读。利用短信平台向纳税人推送短信,对组合式税费政策进行宣传辅导,网格员通过“微信群”、“钉钉群”、“一对一”上门辅导的方式向纳税人宣传相关政策,对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制造业缓缴税费政策等不同类型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

“税费诉求我来办”确保诉求“直达快反”

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税费诉求我来办”党员综合服务站,为纳税人及时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涉税(费)诉求“直达快反”。

提供“百大项目”专项服务

由于疫情原因,为减少聚集,支持疫情防控,我局“百大项目”服务专班及专项服务团队对辖区内鸡西市宝泰隆投资有限公司“鸡西煤矿产能提升项目”和龙煤鸡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鸡西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分别提供“非接触”式专项服务。通过电话与企业项目联系人沟通问需,及时帮助企业解答涉税问题,利用微信向企业发送适用税费政策,对企业进行税费申报、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等涉税业务进行辅导。虽“不见面”,但“常联系”,切实提升“百大项目”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助力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

为助力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顺利推进,“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岗”人员为纳税人解决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过程中遇到问题;开通纳税咨询电话,通过电话辅导纳税人进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组织涉税服务中介机构、老干部、在职干部成立“个税汇算清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个税汇算清缴专项志愿服务。

推进纳税信用管理工作

严格按照纳税信用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召开纳税信用评价专题工作会议,对辖区内应参评户纳税信用评价详细情况,逐户查看分析,确保信用评价结果依规准确。加强对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的宣传教育和主动开展信用修复的鼓励引导,帮助更多的纳税人通过主动修复,提升纳税信誉等级。

多种形式宣传税费政策

在办税服务厅利用led大屏幕播放最新税费政策文件、税法宣传月相关宣传图片和宣传视频,在公示栏公示最新税费政策文件,摆放税费政策相关宣传彩页供纳税人免费取阅。通过短信平台、税企联络群等方式,对税法政策进行覆盖式宣传,同时按照纳税人类型,向纳税人进行适用税费政策精准推送。

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纳税人直联点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好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时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在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方面的诉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税费服务工作水平,国家税务总局建立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直联工作机制,我局按照总局工作部署,对辖区内两户直联点纳税人进行走访、宣传。自4月10日起,直联点纳税人可以通过扫描其专属二维码的方式进入12366纳税服务平台,随时提出诉求、意见和建议。

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关情况专项评估问卷调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推动相关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按照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工作部署,4月下旬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关情况专项评估问卷调查,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评估政策落实情况,查找配套征管措施、纳税服务措施和信息化支持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积极组织纳税人参加组合式税费政策线上培训

按照市局工作安排,通过微信税企联络群、朋友圈等方式,广泛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线上培训直播预告,积极组织纳税人线上参加政策培训,帮助纳税人更好的了解掌握使用税费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