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13 10:16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从政策扶持、定点帮扶到实地探访、精准对接、按需上门,多年来,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服务乡村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全系统59名税务干部与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74个贫困户结对共建,想办法、出实招、建机制,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税力量”。

致富路上始终有税务干部的身影

虽然脚上沾着土,衣服上挂着草,但却丝毫影响不了王玉田身上散发出的自信模样,这让人很难想象2016年前的他,还是一名领着低保、家庭年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的王玉田已经是年入20余万元,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的标杆。2015年,王玉田家养殖的牛染病相继死去后,买牛的钱血本无归,浇灭了脱贫的希望。没有土地,没有住房,一家4口在最绝望的阶段,加区税务局的扶贫干部用精神上的鼓励、物质上的帮扶让他重新燃起斗志,特别是申请到的小额无息贷款更让他坚定了重新站起来的决心。一起研究学习如何提高牛犊的成活率、邀请畜牧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配合兽医站进行消毒体检、帮助联系肉牛销路,申请到5期累计21万元的免息贷款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持续的努力没有辜负,现在王玉田的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以15头肉牛为基准数,10头肉牛为机动数的“肉牛滚动发展模式”,年纯收入20万元左右。脱贫后的王玉田没有忘记税务干部的帮扶,更是用实际行动将税务精神传递下去,他多次在脱贫致富经验交流会上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致富经验,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党建共建路上始终有税务干部的付出

为助力乡村振兴,呼玛局通过党建共建,税收政策帮扶、优化纳税服务等方式,与呼玛县西山口村党支部开展了“乡村文明 党建工作”系列帮扶活动。一是捐赠党史类书籍。通过“百局联百村”活动,为村支部赠送了百余本书籍。二是联合成立共建领导小组。25名党员干部作为领导小组中的成员与成立的税收政策帮扶小组、党青妇共建活动小组、防火巡护小组等详细的工作进行了对接,有针对性开展“菜单式”共建活动。三是召开“问需”座谈会。整理收集涉税惠农政策,围绕土地托管、房屋买卖、建筑工程、土地经营合作社、养老保险费等开展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将税收与民生有机结合,帮助村民解决农业发展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急难愁盼”。在春秋两季防火期间,2名干部驻村志愿协助防火。四是协助打造文化长廊。协助地区税务局为西山口村打造了党建文化长廊,投入使用后切实地满足了西山口村群众对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宣传方面的迫切需求。

脱贫路上始终有税务干部的关注

塔河局在落实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致力于扶智,对帮扶贫困户一一上门走访,详细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健康状况、住房情况、收入情况、家庭部分户口动态信息,制定帮扶计划并持续跟进。联系村委会、乡镇政府为帮扶户全部争取到了乡公益性岗位和生态护林员职位,保证扶贫对象每月有固定的收入,还经常自费为帮扶贫困户们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捐赠衣物30余件,给贫困户们带去温暖关怀。针对贫困户信息封闭、不懂政策,想做事但又无处下手的实际问题,扶贫干部们着手整理中央、省级到县级的各项帮扶政策,将这些政策汇编成册,发放并认真讲解,保证每一位扶贫户都能及时学懂学透;掌握其创业意向,帮助其出谋划策,赠送100余只鸡雏,成鸡后联系销售渠道,带动帮扶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

在乡村振兴路上,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扶贫干部勇毅笃行,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保证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靠,7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是结果更是鼓励。今后,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将以更高的认识、更强的责任、更大的力度、更直接的方式切实把实事抓实、好事办好,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上持续贡献着税务力量。

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