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双鸭山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赋能税惠政策精准落实

发布时间:2022-06-16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在双鸭山市,为使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实、加速见效,税务部门运用时效性强、覆盖面广、颗粒度细优势的税收大数据,第一时间为可能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精准画像”,提高政策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实现尽知快办早享;第一时间为存在潜在风险疑点的市场主体“健康体检”,辅导相关主体尽早核查排除,保证政策执行的规范性、严肃性,杜绝“带病”享受政策现象发生。

精确画像,让政策宣传更有速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陆续颁布后,双鸭山税务部门在做好社会面宣传的基础上,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精准画像各类支持政策的适用主体,为税惠政策宣传配备“瞄准镜”“导航仪”,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打牢了政策直达快享的基础。

截至目前,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的留抵退税政策在双鸭山市已经基本完成。数亿元的退税款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就到达企业手中,高效的政策宣传功不可没。3月以来,双鸭山市税务部门为确保相关市场主体对退税政策应知尽知,责成税政和税收大数据管理部门按照企业规模和行业分类,从5万余户纳税人中迅速分析筛选出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6个行业的纳税人名单,并进一步以同时满足4项退税条件为标准进行再剔除、再聚焦,进而形成初步退税资源清单台账,实现精准画像。依托清单台账,税务部门运用自主建设的“征纳互动平台”向1200户企业一对一推送政策公告和解读文件,并时时线上跟踪企业接收阅读情况,对未及时接收的采用电话、上门等方式查缺补漏,确保符合条件企业百分之百懂政策、会办理、早享受。

税务人员为纳税人讲解税费支持政策

在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快递派收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宣传上,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对全市371户从事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和快递派收服务的市场主体进行重点宣传。“我们近期在网络上了解到国家出台了优惠政策,想着处理完手头的事儿,再去税务部门咨询如何办理。没想到税务人员居然已经把政策图解和办理提示送上门来了,真是太高效了!”双鸭山市顺达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丁兆梅对税务部门“政策找人”的举措赞不绝口。据了解,由于宣传及时、辅导到位,两行业市场主体已享受到48万元的免征增值税红利。

精准提醒,让政策执行更有温度。受限于经济发展现状,双鸭山市大型企业不多,大量的中小企业财务和税务办理有待规范,部分企业甚至存在风险疑点问题。针对此种现状,双鸭山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提前服务,在抓好宣传辅导的同时,成立“易平平风险防控工作室”,组建风险防控专家团队,主动为企业开展健康体检和风险提示。前移监管关口,让企业在享受政策前及时化解风险隐患,避免因前期账务处理不规范影响政策办理,实现支持政策落得准、落得稳。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普遍适用的减负政策,又有特定领域的帮扶措施。双鸭山税务部门为将特定领域的帮扶措施用足用好,通过编制风险指标,筛查相关税收数据的方式,在检索企业实际经营范围和登记类型选择上是否存在出入上下了不少功夫。经推送提醒,累计有14户企业及时据实更改了企业划型分类,从而顺利享受了优惠政策。“由于财务人员工作的疏忽,企业在登记行业类型时出了错,幸亏税务部门推送企业涉税体检报告,及时告知我们进行更正,不然就享受不到优惠政策了。”宝清龙恒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对税务部门靠前服务的举措高度认可。

经双鸭山市税务部门统计,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陆续颁布实施以来,累计向700余户企业推送了近2000条政策享受风险提示,不仅为企业享受政策保驾护航,更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税务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