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双鸭山税务:税惠“春风”吹暖“山城”

发布时间:2022-06-16 14:51 信息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央广网双鸭山6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陈静)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两个多月以来,税惠“春风”吹进东北边陲双鸭山市,吹暖山城数万市场主体。

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资金压力

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主营煤炭开采、发电输电业务,2020年正式投产,产值在15亿元以上。由于企业筹建期长、前期投入大、正式投产晚,企业积累形成了规模较大的存量留抵税额,现金流面临不小的压力。针对此类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税务部门主动作为、抢前抓早,按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持续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要求,将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时间提前至6月份。受益于此,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于6月2日即拿到了1.7亿元退税款。“看到企业账上多出近两个亿的资金,真有种做梦的感觉,因为从没想到能退得这么多、这么早、这么快。据悉,企业已将这部分退税款陆续投入到铁路配套设施建设、主干道硬化、管网建设、绿色矿产建设等项目建设当中。

经了解,双鸭山税务部门通过采取提前摸底、提级审核、提速办理措施,在6月征期仅仅用了2天时间即完成了89%符合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条件企业的退税任务。

明显增强了市场主体创新动力

双鸭山程远信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立于2019年4月的集研发、生产、销售环保节能清洁设备的新能源科技创新型企业。今年年初,广东一家企业向双鸭山程远信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来了委托生产清洁型燃烧器的橄榄枝,但由于公司正处于初创期,前期投入较大,眼下流动资金有限,签订大体量生产销售合同的底气不足。正在公司犹豫观望之际,双鸭山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将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送到企业手中,公司于5月份获得了56万元退税。“税务部门的退税来的太是时候了,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由于税收支持政策及时给力,坚定了我们发展信心,这个月我们同广东广济集团国森公司签订了5000台燃烧器的生产销售协议。年底前,我们还计划追加1000万元左右的科技研发费用。”公司财务李女士兴奋地说道。

在双鸭山,作为2022年第一批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之一的双鸭山市金诺恒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同样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该企业近期刚刚获得69万元的留抵退税,并缓交税费52.8万元。“一下子多出100万元的账面资金,令我们很意外,国家的退税缓税政策,以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研发费用再按实际发生额的100%加计扣除政策,为我们今年追加机械皮带制造研发投入提供了源头活水”双鸭山市金诺恒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陈会计高兴地说。

以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为例,截至5月底,微型、小型、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工作基本完成,享受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受益明显,相关行业企业获得退税2.98亿元。

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所有市场主体的95%以上,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激发这部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其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税务部门克服适用主体多、支持税种多等工作困难,一视同仁,抓大不放小,确保应享尽享。”双鸭山市税务局退税减税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王怀明介绍。截至目前,通过落实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释放531万元企业所得税政策红利;通过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政策,让全市1.4万余户纳税人累计收到1768万元的政策“红包”,随着“真金白银”及时精准落入“千家万户”口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一就业致富“蓄水池”越来越充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