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周刊】绥化市税务局全力确保国家退税资金精准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2-06-17 09:23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正为资金缺口发愁的时候,700多万元留抵退税资金的快速到账,盘活了企业资金链条,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黑龙江康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唐海波满是喜悦的说。

据了解,这是一家生产医药中间体的精细化工企业,自2019年建设以来,投入近2个亿资金,完成了基础建设和设备安装,刚准备开工生产新冠药品原料,却被资金周转严重困扰。企业在接受税务部门辅导,提交退还留抵税额的申请材料次日,就获得了717万元留抵退税资金,极大的缓解了生产经营压力。

据介绍,让国家宝贵的退税资金,精准用在符合退税条件企业急需的“刀刃”上,是该项政策落实的重点。绥化市税务局克服退税任务量大,运输、农产品收购加工及商贸等风险行业占比高等困难,全局上下放弃节假日休息,连续加班加点,“快退、狠打、严查”同步发力,在保证符合条件的1009户企业,快速获得国家留抵退税资金14.38亿元的同时,拼尽全力逐户严格审验把关,促使1135户企业自愿作进项税转出或补充申报未开票收入,有效防范国家退税资金损失5.65亿元。既保证了退税进度,又保护了国家退税资金安全。在直达快享上下功夫。为防止退税个别问题影响整体进度,采取市县两级党委委员,直接包保有问题企业的方式,及时解决400余户企业疑难复杂退税问题。为提升政策宣传质效,与绥化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多期《广播融媒体税企互动学堂》节目,采取税企互动交流方式宣传退税政策,现场解答退税问题98个,线下解决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156项。在严查细审上下功夫。归纳总结出企业划型不准、进项转出不实等10项主要风险点,对有疑点企业和风险行业开展内查外调,主动宣传政策,告知违规享受政策的风险和危害。聚焦宣传辅导期、企业申请退税前、企业申报后3个重点环节,引导不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主动作进项税转出或补充申报未开票收入。政策的深入宣传和风险的提前告知,从根本上服务和保护了企业利益,得到企业充分理解和支持。在狠打骗退上下功夫。通过管查互动移交、税收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先后获取2户企业骗税疑点线索,依法从快从严查办,在挽回国家退税资金损失 19.71万元的同时,对骗税处罚情况及时曝光,用“高昂违法成本”典型案例,对觊觎国家退税资金的不法分子形成了强力震慑。(高晶 刘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