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黑龙江经济网】绥化市税务局:落实税收政策红利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2-06-21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黑龙江经济网讯(刘伟)退税减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大规模留抵退税是当中的“重头戏”。绥化市税务局抓实抓细政策落实举措,确保各项任务一贯到底,国家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带来了满满的发展信心。

政策落实好不好,纳税人最有发言权。谈及享受的留抵退税政策,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计白艳玲满怀喜悦:“税务局的同志给我们辅导留抵退税政策时,我激动的心情现在还清晰记得。我们企业前期投入大,留抵税额又高,这两年受多重因素影响,资金一直很紧张,国家的退税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快速落实就像‘及时雨’,为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活力。”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生产添加剂和化工产品的重点企业,2019年6月投资建设,总投资6.79亿元,是省级重点项目及粤黑合作重点项目。工程土建和设备安装投入了大量资金,新产品鸟苷、腺嘌呤正待加快生产的关键时期,却被流动资金不足严重困扰。国家留抵退税政策将企业沉淀的资金盘活,41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为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及项目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与白艳玲会计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吕长胜,他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让我们农业加工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再加上税务部门贴心、到位的服务,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为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强力支持。”

据了解,该公司是中粮集团下属企业,注册资本8.58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近2000人,年加工玉米120万吨,通过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燃料酒精、食用酒精、DDGS高蛋白饲料、玉米油、食用级液体二氧化碳等产品。2022年实现税金1095万元,是亚洲最具实力的乙醇生产企业之一,多年来一直被国家列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该企业也曾受市场需求疲软、出口增长放缓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影响,面临税费负担相对成本较高,利润下降,经营困难压力加大的局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企业的投资欲望和投资能力也随之增强,正在建设的一二期预处理及超低排放改建项目,预算总投资达1.9亿元。

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背后是税务部门的主动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绥化市税务局在确保企业直达快享上下足功夫,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组织业务骨干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政策解读和政策适用辅导服务。为防止退税个别问题影响整体进度,该局采取市县两级党委委员直接包保有问题企业的方式,及时解决400余户企业疑难复杂退税问题。为提升政策宣传质效,与绥化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多期《广播融媒体税企互动学堂》节目,采取税企互动交流方式宣传退税政策,现场解答退税问题98个,线下解决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156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