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退税减压 税务护航,出口企业尽享红利增信心

发布时间:2022-06-21 10:09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今年以来,各地税务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精准帮扶,指导出口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缓解资金压力,稳定生产扩大出口,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税收直通车”团队一对一辅导

退税款为企业带来发展新活力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现金流得以尽快补充,保障了大量境外订单及时交货,这笔‘及时雨’让我们‘走出去’的步伐更稳健。”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税务局第四税务所,税务干部刘祖斌正在通过云端视频“一对一”进行回访服务,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随着市场的开拓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企业出口订单量还将扩大,现在公司发展的底气更足、后劲更强。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物流成本上涨,公司的海运费等成本增加,部分货款回笼困难。在公司现金流吃紧之际,是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帮了大忙。”该负责人介绍,平日里,武汉经开区税务局针对东风公司旗下重点企业有个专门的“税收直通车”服务团队,“一对一”服务,全天候在线,随时反应,“有疑惑或者咨询什么,通过互联网、微信、QQ等渠道,都能收到他们第一时间回复。”

图为湖北省武汉市经开区税务工作人员线上辅导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长江日报记者 许魏巍/摄

作为出口企业,资金流是业务经营的生命线。武汉经开区税务局服务团队在一次上门走访时,得知了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面临资金压力困境,“详细了解情况后,我们马上开展专题研究,加急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团队成员俞欣博表示。    

“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帮我们补足了资金,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时能够更加从容。一环套一环,公司的运转效率也成倍提升。”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及时到账的退税款,让公司又能继续接下一笔订单、对产品研发进行投入,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政策专递”+税务帮扶

出口企业尽享红利稳预期

为进一步打造优良的外贸营商环境,增强外贸企业韧劲,四川德阳税务部门持续多维解难题、释红利,助力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为外贸企业出口提供“税动力”。

“作为2016年新三板上市企业,我公司近年来受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双重影响,出口业务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四川科力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李桂英在谈及过去几年时说道。据悉,四川科力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究、生产、销售各类硬质合金异形耐磨零件等应用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高精度深加工产品远销欧美。全球疫情以及国际局势的变动,给该公司外贸产业造成了极大影响。  

对此,广汉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梳理出政策要点,联合邮政部门打造“政策专递”,第一时间送达政策,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讲解退税优惠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我们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经实现了62万余元的销售出口!”四川科力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法人邹政表示,“有政策护航、有税务保驾,我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图为四川省广汉市税务工作人员在企业了解生产加工情况,并讲解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任晓材/摄

绵竹市航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装外贸公司,主要向巴拿马、以色列、阿联酋、美国、德国等国家出口各类服装,出口额已连续三年实现正增长。“我们企业能在严峻的疫情和外贸形势下,实现出口逆势增长,离不开国家政策对我们的帮助。自公司2018年成立以来,我们累计收到出口退税近1000余万元,开拓海外市场我们底气十足。”该公司负责人唐运平介绍着公司近年来的发展趋势。

据悉,为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绵竹市税务部门针对出口企业的特性和服务需求,开展“百名税官服务千家企业”“税收服务首席联络员”等活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

“现在税务局政策宣传定位准、讲解精,政策及时、辅导给力,很多业务在公司就可以办理。今年,我们已经享受到了214万元的出口退税,有充足的信心实现出口业务量稳定增长的目标。”唐运平说。

党员先锋队精准辅导

退税减税红利快速落到企业账上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平桂区税务局聚焦减轻出口企业负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靠前开展出口退税服务,加快审批进度,简化退税流程,显著提高出口退税效率,让税惠政策及时落地,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广西贺州达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清水马蹄系列罐头加工、销售的企业,产品畅销欧美等国家。受疫情影响,海外运费上涨且出口船舶艘数减少,导致公司产品积压,影响了资金回笼,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大。该公司销售部卢经理表示:“产品运不出,一些同行为了早日甩货会选择主动降价,我们面临的压力很大。”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税务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邱幸灵/摄

了解情况后,平桂区税务局通过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上门走访实地调研,开展精准宣传辅导,全流程助力企业申请退税;召开专题会议,加强人民银行等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缩短业务流转时间。

“税惠政策迅速兑换为资金‘活水’,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保持稳步发展!”卢经理介绍,“企业保持稳定生产节奏,也能保障周边农户的生产生活。”去年11月至今,达成食品向当地农户收购马蹄2000多吨,带动上万农户的马蹄销售。

据悉,为确保退税减税利好精确快速落实到企业账上,平桂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便利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加强退税风险防控,让政策落地见实效,为更多的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