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春风送暖,服务交心”系列报道(七十九)

诚信享荣光 匠心优服务
——大庆市税务局创新打造绿色办税体验区

发布时间:2022-06-22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全国税务系统第9个“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大庆市税务局推出一系列为纳税人“解难题、行便利”的服务举措,聚焦崇法向善,鼓励诚信纳税。在让胡路区税务局以“突出智慧体验核心,聚焦高效办税目标,强化政策业务宣传,拓展多维立体服务”为目标,创新打造首家新型绿色办税体验区,重点服务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连续三年A级(下称“3A”)纳税人和老弱病残孕、创业退役军人等特殊人群,建设更优质温馨办税环境。

一、以便捷服务提升获得感

A级纳税人是诚信纳税的典范,在绿色办税体验区,3A纳税人更是尊享多种服务。一是绿色通道不等待。3A纳税人在办理涉税(费)事宜时均无需预约、无需排队,享受绿色通道即来即办服务,获得感满满。二是容缺办理不折腾。3A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忘带或缺少部分非关键性办税资料,均提供“容缺先办”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三是远程帮办不见面。窗口加设视频终端1个,开设远程帮办业务,提供不见面线下业务处理。四是特殊关爱不打折。关心关爱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也是税务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绿色办税体验区在服务特殊群体上彰显了税务温度。

二、以尊崇诚信提升荣誉感

为进一步加强税务诚信建设,激励诚信纳税行为,提升3A级纳税人的获得感,绿色办税体验区采取多种方式推崇诚信纳税光荣。一是“诚信光荣榜”,榜上有名。为71户“3A”纳税人设置“诚信光荣榜”,通过电子显示屏对外公示,营造诚信纳税社会氛围。二是“便利化举措”,极大便利。在正常便民办税举措的基础上,推出3A纳税人“点对点”专人服务、优先办理出口退税、一次性领取三个月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尊享便利化举措;三是赠送公文包,褒奖诚信。向3A级纳税人赠送印有“诚信纳税 尊享荣光”定制公文包,3A纳税人拎包“入驻”体验区,尊享定制服务。在通过多种举措鼓励纳税人努力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引导纳税人以先进为榜样,树立守信经营、依法纳税的诚信价值导向,让诚信企业实实在在受益,大幅提升纳税人的诚信纳税意识,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诚信纳税的行列中来。

三、以智慧办税提升体验感

绿色办税体验区全力打造智慧税务新模式,展现办税缴费新体验。一是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拓展“互联网+税务”线上办税渠道。不断完善“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服务体系;二是借助“让税微学堂”打造“税务+直播”税企互动新模式。随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提供云服务,纳税人在居家办税过程中遇到涉税费相关问题,可通过微信群远程视频方式和办税体验区值班专家线上“面对面”交流。三是发挥智能设备、云平台功能感触智慧服务云体验。通过设置智慧屏、移动平板集成智能办税、智能咨询、智能辅导、自助查询等多项功能,形成“咨询-辅导-办税”完整闭环服务体系。智慧屏内置政策法规库,方便纳税人随时查询最新政策法规;平板电脑内置三级税务官网、三级税务公众号、国家税务总局和大庆市税务局红丽工作室抖音平台;开设让胡路区税务局税收宣传专题专栏,内置实时税收政策图解、视频课堂等信息,吸引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智慧办税、享受政策直连、感受税收宣传的浓厚氛围。此外,绿色办税体验区通过设置税务读书角,配备复印机、急救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让纳税服务更加温馨舒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