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帮助千余户企业实现购销金额超50亿元

税收大数据为媒 串起产业链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2-06-23 16:58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税务总局组织各地税务机关充分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筛选确定原材料短缺或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逐户对接了解其面临的购销困难和实际需求,并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为有购销需求的企业寻找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促成供需匹配的企业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助力稳产业链供应链、稳住经济大盘。

今年5月以来,全国税务机关累计帮助1564户企业有效实现采购,涉及金额55.7亿元。其中,帮助1209户制造业企业有效实现采购,涉及金额40.2亿元。

组建专班 保链稳链促进两头热

随着全国受疫情影响地区逐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企业订单逐渐“火热”起来,但原材料制约成了企业难题,供应链一头冷,一头热。

“订单多了,但是主要原材料‘热轧圆钢’库存却亮了红灯。” 江西苏强格液压有限公司采购负责人任海峰一时愁眉不展。

“无米下锅”的窘境,让这家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压软管接头连接件生产基地、在工程机械管路连接件领域销量全国领先的企业遭遇了难题。这意味着,企业不仅产能受限,而且可能面临违约风险。

“产销链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在我们遇到难处的时候,税务部门帮我们补齐‘断链’,为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几番找不到原材料的任海峰,前两天终于松了一口气。

“我们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搜索‘热轧圆钢’的商品编码,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查询潜在供应商。”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云平台精准匹配了钢材生产企业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并与供货商所在地税务部门积极协调,帮助这两家上下游企业实现了产销对接,解决了原材料货源紧张难题。

在税务部门牵线搭桥下,这两家企业达成了长期购销协议,已经完成了1051万元交易额。“最近我们又向华菱钢铁采购1035吨钢材。原材料供应跟上了,我们的产能也提上来了。”任海峰介绍,企业近期又接到了几个大单,正开足马力搞生产。

在江西,各级税务机关均成立由分管局领导挂帅,数据风险、纳税服务部门牵头,征管科技、税源管理等部门参与的“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统筹协调开展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筛选下发潜在重点企业1596户。

不仅仅在江西,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提出各省要建立省(区、市)税务局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相关负责同志挂帅,担任组长,统筹协调系统上下、部门内外资源,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明确纪律要求,防止数据泄露和滥用,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牵线搭桥 问需问难切实两边帮

在充分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的同时,各地税务部门制定重点企业数据筛选规则,筛选重点企业名单,组织专人与企业逐户对接,通过线上或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做到精准施策。

在重庆市永川区,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了困难企业产销对接工作组,每个税务所都设置了专项工作联络员,定期走访企业,问需问难,建立“困难企业台账”,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点对点地查询困难企业所需供应商,由税务所联络员专人负责后续跟踪对接,确保购销渠道畅通。

不久前,价值103万元6000余吨的煤矸石从重庆永福实业有限公司的仓库陆续运出,发往重庆华新参天水泥有限公司。

而这两家企业,正是税务部门在“牵桥搭线”下,促成了“好姻缘”。

今年以来,由于销路不畅,永福实业公司大量煤矸石滞销囤积,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只能停工停业。而华新参天水泥有限公司由于从贵州等外省进行采购,运输成本和采购成本较高,急需寻找本地的供应商。当地税务部门干部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牵线搭桥,很快实现两企业间的供需对接,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签订了购销合同。

在深圳,税务部门安排税源管理员通过微信、电话或实地走访等方式一对一进行对接摸底调研,逐户了解困难企业实际需求,安排专人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查询其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名单,主动与供应商或采购商所在地税务部门积极合作,共同推进两地供需匹配企业之间的一对一对接。

同样,在贵州,当地税务部门建立生产企业供需问题解决机制,各地分别组建“需求问询服务队”“专项工作组”等,结合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宣传辅导工作的开展,深入生产制造行业企业开展走访问需,主动告知企业“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让企业知晓其遇到供需困难时,可寻求税务部门帮助。

精准匹配 供需多方实现一线牵

企业是经济社会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了,肌体才会健康。各地税务部门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企业输血、减负、松绑,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焕发活力。

5月以来,长三角地区疫情防控态势日趋平稳,各类市场主体纷纷通过补购原材料、抢抓生产进度、拓展市场销路等方式抢工期、促发展。而受前期疫情的影响,宜兴市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产品销量不稳定,库存积压严重。

税务部门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的产品销售困境后,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及时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该企业匹配到印花、染色、牛仔布需求企业信息199条,并积极与需求企业所在地税务部门联系,联合做好供需双方产销对接,促成该企业与6家需求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合同总额突破3230万元。

“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不但帮助我们精准匹配到了潜在客户,而且增强了企业间的互信,大大加快了供需双方的合作进程。”乐祺纺织财务副总监许玲表示,“税务部门服务给力,帮助我们把复工复产道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不止乐祺一家企业有这样的感受,山东佳誉润升木业有限公司也深有同感。该公司财务经理宋文君说,今年年初疫情卷土重来,长期合作的下游建筑业企业开工不足,加之物流严重堵塞,订单量大大减少,生产线只开了50%。对未来的经营,宋文君十分担忧。

“在公司最需要拉一把的节骨眼儿上,税务局伸出了援助之手。”山东临沂临港区税务部门得知佳誉润升木业公司的境况后,立即启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为佳誉润升木业公司筛选匹配到多家木材需求商,并通过多渠道进行了联系。

“我们已成功与10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宋文君深深感受到了税收大数据的力量,“税收大数据为我们的销路提供了更多可能。当前公司经营已恢复正常,14条生产线全面达产,5月销售额达到1654万元,我们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很有信心!”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光明面粉厂主要开展面粉的生产加工销售业务。受疫情影响,公司在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方面遇到困难,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也面临紧缺。

“自疫情以来,我们企业的产品销售情况大不如前,多亏了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吉木乃县光明面粉厂财务负责人赵尔晶说,“县税务局帮助我们找到了有采购需求的企业信息,我们根据这些信息与收购企业接上了头,很快达成供销协议,顺利签订了3万多元的购销合同。”

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的补链助企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强化对各地税务部门的指导,做细做实税企对接,努力促成更多实际成交项目,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