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区县动态

龙沙区税务局创新风险管控模式
提高风险防范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24 10:05 信息来源:龙沙区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龙沙税务局严格贯彻执行市局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精神,坚持把风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方归集问题,优化工作方法,探索形成1+5”工作模式,即1个工作专班与5项“强化”防控措施相结合,有效发挥风险防控在税收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在持续防范和化解重大及普遍性税收风险中提升各项税收工作质量。

一、强化分析研判,精准归集风险

随着简政放权不断深化,新办企业从业门槛大幅降低,涉税审批程序大幅简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虚开、虚抵等违法行为再次出现了抬头和蔓延的趋势。龙沙区税务局积极作为,变被动为主动,实现由接收风险数据向主动筛查税收风险转变。紧盯税收征管、减税降费、组织收入等方面,采取围绕职责查、人机结合查、督考问责查等方法,全面查找,总结规律,梳理归集可能存在或发生的风险点,形成了包括短期内大量领票顶额开具、进销不一致、“两头在外”等七个方面14个特征的风险管理清单,提高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精准性和操作性

二、精准源头比对,专项管控风险

加强办理税务登记环节管控办税服务厅在辅导、受理税务登记申请时,人工审核经营地址是否存在“一址多照”情况,较好地发挥了办税服务厅“第一道岗哨”作用。加强对“一址多照”、“一人多址”、“建材商贸”、“顶额开票”等风险指标筛查识别。

三、多方协同发力,联动排查风险

坚持多部门协同发力,加强风险数据联动排查。由法制股牵头,协同社保非税股、收入核算股、征收管理股,根据风险防控计划自主完成风险疑点扫描、筛选、核实、整改和责任追究工作。2022年4月开展“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活动。结合成品油经销企业开票软件升级,“三人一址”基础信息核查及税收宣传月,征收管理股联合纳税服务股、税源管理股(所)对辖区内成品油经销企业开展核查及软件升级辅导。

四、坚持常态管理,全面防范风险

定期对税务登记信息进行扫描分析,对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购票人和投资人(即5C人员)同时担任多个企业以上角色的纳税人进行案头分析。实施精准监管,把局内的省市级重点企业纳入“跟票管、按户管”风险管理,列入执法检查、巡视核查重点事项,本着严审、严查、严管开展复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