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极光新闻】大兴安岭呼中区税务局以“严、优、细、实、稳”全力促进退税减税缓税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6-27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本报讯(冯宏伟)大兴安岭呼中区税务局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抗牢抓实政治责任,切实念好“严、优、细、实、稳”五字诀,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稳”字当头,统筹推进落实。呼中区税务局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调、成立工作专班,利用税务、财政、银行三方联席会议机制,提前沟通政策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坚决打通退税减税政策“最后一公里”,坚持依法征收税费组织收入原则,坚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

“细”字着手,强化宣传辅导。针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内容丰富、涉及税种多的特点,呼中区税务局注重加强统筹、协作、共享,打造“两网一联”税费服务新模式,“税务网格+社区网格+工商联合会”全新载体,实现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覆盖、精准滴灌。深化渠道分级分类宣传,建立企业法人以12366短信为主推送渠道,以简要核心内容为推送重点;财务人员以电子税务局为主推送渠道,以财税法规、政策解读为推送重点;办税人员以税企交流群为主推送渠道,以办税缴费流程、远程帮办为推送重点的三级分类宣传体系,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

“优”字为本,提升服务质效。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码上办”、掌上办、网上办,减少线下办税次数。倡导预约办税、错峰办税,通过“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制”“最多跑一次”等服务保障办税缴费服务不断档。设置了“网办不通”窗口,形成窗口判断、业务分类、即时流转、定时反馈的工作闭环,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涉税疑难。

“实”字落脚,深化效应分析。呼中区税务局积极做好新政策落实的统计核算、账单推送、效应分析,对已完成增值税退税的纳税人进行了后续跟踪与核实。扩大退税减税红利账单试点范围,归集最新税费政策、税收风险事项、个性化需求等内容,制定重点企业“一户一策”政策辅导方案,并精准推送给纳税人,切实做到“数据清、底子明、效应好”,为呼中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能。

“严”字托底,多方加强监管。牢固树立“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的意识,在依法规范、高效快捷地为纳税人办理退税的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利用“云分析”,进一步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将风险防控措施嵌入各项退税业务办理的全过程,构建“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的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到既统筹把握退税进度、提高退税速度,又确保退税质效、有效防范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