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出口退税加速度 企业发展添信心

发布时间:2022-06-30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这是我们第一次申报出口退税业务,受疫情影响,税务部门无法进行实地核查,本以为这笔退税款还要再等一段时间,但没想到,香坊区税务局通过‘容缺’办理模式,交齐材料后不到两天退税款就到账了,真是太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了。”收到退税款后哈尔滨如轩经贸有限公司国贸经理苏庆环惊喜不已。

哈尔滨如轩经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医疗器械的外贸企业,今年5月首次申报出口业务,根据日常退税流程,新办企业需通过实地核查后才能确认办理出口退税,但这样一来,退税流程和时间就大大延长。为尽快让企业享受到退税红利,我省税务部门通过“容缺”办理模式,即首次办理出口退税事项的企业,只需在事后补办实地核查手续即可。

税务部门指导纳税人通过手机办税

同样享受到出口退税便捷服务的还有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大型电力工程总承包和机电成套设备出口的企业,公司每年的出口退税款都是一笔不小的资金。2022年以来,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4125万元,而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仅为2.2个工作日。

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退税速度提升离不开“非接触式”这个实招。我省税务部门按照“企业自愿、严控风险、先点后面、逐步推广”原则,积极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既提高了出口退税办理效率,又节约了企业的办税成本。

“以前打印纸质材料,又麻烦又繁琐,往返在路上也花费了不少时间,现在通过无纸化申报的方式,坐在办公室就能看到具体流程,点点鼠标就收到了退税,真是太方便了。”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会计崔洋铭表示。

为切实提高外贸企业资金周转速度,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黑龙江省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出口退税政策,结合我省外贸企业实际情况,通过精简出口退(免)税报送资料、拓展出口退(免)税提醒服务、简化出口退(免)税办理流程、推行出口退(免)税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推广出口退(免)税事项“非接触”办理,不断提高出口退税办理速度、优化办税服务,更高效率支持外贸出口。

据统计,2022年,我省税务部门为企业办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时间已压缩到6个工作日内,通过税务手段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和国际贸易活动下降的趋势变化。不仅如此,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还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创新性试验,目前已将自贸试验区内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助力我省外贸企业稳中向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