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大型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6 15:32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一、什么是大型企业?

按照,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和银发〔2015309号《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中的营业收入指标、资产总额指标确定。除上述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外的其他企业,属于大型企业。

二、大型企业享受什么样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2022年第19号公告》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6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2022630日前,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集中退还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

特别提示:

纳税人自201941日起已取得留抵退税款的,不得再申请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先征后退政策。纳税人可以在20221031日前一次性将已取得的留抵退税款全部缴回后,按规定申请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先征后退政策。

纳税人自201941日起已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先征后退政策的,可以在20221031日前一次性将已退还的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先征后退税款全部缴回后,按规定申请退还留抵税额。

三、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有哪些?

需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

2.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3.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4.20194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先征后退政策。

四、什么是增量留抵税额,什么是存量留抵税额?

先来看什么是增量:区分以下情形确定:

(一)纳税人获得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前,增量留抵税额为当期期末留抵税额与2019331日相比新增加的留抵税额。

(二)纳税人获得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后,增量留抵税额为当期期末留抵税额。

再来看什么是存量:区分以下情形确定:

(一)纳税人获得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前,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大于或等于2019331日期末留抵税额的,存量留抵税额为2019331日期末留抵税额;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小于2019331日期末留抵税额的,存量留抵税额为当期期末留抵税额。

(二)纳税人获得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后,存量留抵税额为零。

五、如何申请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

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时,只需要提交一张《退(抵)税申请表》,这张申请表可以通过办税服务厅当面提交,也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提交。在电子税务局和核心征管系统已经分别实现了《退(抵)税申请表》中大部分数据的系统预填,也就是说,纳税人只需填写其中“退税企业类型”、“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申请退还项目”以及“销售额及占比”5项由系统无法自动采集的数据,其他数据均可从税收征管系统中直接带入,并由纳税人确认后完成填写。

特别提示:纳税人应在纳税申报期内,完成当期增值税纳税申报后申请留抵退税。

特殊的是:20224月至6月的留抵退税申请时间,延长至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