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东北网】佳木斯市东风区税务局强化留抵退税风险防范 打好留抵退税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6-08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佳木斯市东风区税务局在省、市局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全局上下联动,加强风险防控,筑牢防范骗取留抵退税的防线。

统筹谋划,引领作用

该局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工作动员,抽调区局业务骨干力量,成立东风区税务局退税减税风险核查组,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谋划、坐镇全局,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严督实导,各成员部门各司其职、通力配合的工作机制。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政策全力推进,从增值税留抵退税受理环节、初审环节、复审环节、核准环节全方面核实,从源头把握整体,严防审核漏洞。

加强培训,注重实绩

该局举办留抵退税政策专题培训,围绕政策要点、计算方式、业务流程、审核重点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帮助业务人员全面掌握留抵退税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同时细化风险指标,风险部门总结了留抵退税时常见的7项风险指标,并一一举例说明,为税源管理部门做好留抵退税审核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切实发挥了风险部门严把数据监测的重要职能。

部门联动,增强合力

该局风险管理部门与税政股、法制股、税源管理部门联合开展疑点核查工作,对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核查,着重对市局发送的风险任务进行认真审核。建立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管理台账,详细记录企业留抵退税金额、时间、历次等信息,相关部门联动,信息快速流转,实时更新,第一时间获取享受抵减企业名单,联系跟进企业申报进度,精准送达政策“红包”。按企业类型、税费规模等实施留抵退税企业分级分类管理服务。不定期筛选典型企业开展调研分析,深入了解政策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形成问题清单,全部按时限解决回复。

加强监管、确保质效

该局加大监督力度,做好留抵退税业务风险防范措施,通过加强业务变更登记审核、从严办理留抵退税纳税人税务注销,对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进行监管和总结,防范化解留抵退税风险,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纪检组通过税企座谈、电话回访、走访企业、走访大厅等形式对减税降费退税审核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税收优惠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