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东北网】齐齐哈尔市税务局“快办快退“工作法打通留抵退税“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7-01 08:58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的留抵退税申请,税款很快就到账了,极大缓解了我们资金流动的压力!”近日,依安县聚德隆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大礼包”,公司负责人黄先生激动地表示,要为税务部门的快捷高效服务点赞。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对各类市场主体最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红利直达快享,齐齐哈尔市税务局积极作为,通过主动对接辅导、创新审核模式、压缩流程时限、强化“税库联动”等方式,构建内部协作、外部联动机制,推出“快办快退”工作法,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时间成本,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切实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主动对接,精准定位。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成立退税核实工作小组,依托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逐户分析报表信息,确定退税名单。由税源管理部门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一对一向企业核实确认退税信息,告知退税政策和流程,辅导企业完成留抵退税申请。

部门协作,快速审核。组建县局、分局两级留抵退税审核团队,采用人工和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各部门分工协作,全链条闭环管理。运用分级分类精准审核机制,专人跟进系统审批流程,各部门通力合作,最大限度压缩各环节流转时间。

税库联动,快办快退。为了保证纳税人尽快享受退税政策,齐齐哈尔税务部门积极与各级国库部门沟通协调,在部分县局搭建退库工作常态化试点沟通平台,建立起“部门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退”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税务部门发起的退税业务100%联动成功。为进一步压缩退税到账时间,国库实行退库资金批量拨付处理,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快速退税的同时,齐齐哈尔市税务局严把审核关口,实现退税进展与退税质量有机结合,切实织密风险防控网,全面排查风险疑点,实现既要退的快,又要退的准,还要退的好,确保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快速准确的送到纳税人手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