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政策落实有担当企业享利有回响

发布时间:2022-07-13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系统着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强化领导、统筹安排、精细部署、形成合力。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拓宽服务范围,细化服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助力送惠,从多角度、多方位、全链条促进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快落稳。通过线上纳税人学堂、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广泛宣讲。召开税企座谈会、开展实地宣讲课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其适用的优惠政策,并提供答疑解惑。依托金三系统和税企微信群,精细网格划分,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税费服务一张网,助力政策宣传、答疑解惑、涉税事项办理。提供“管家式”服务,制定退税减税网格落实台账,实现了户户有人管,事事有人盯。建立落实“二维”快速反应机制,解决退税减税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异地办自助办”,拓展“互联网+税务”运用,利用移动互联网现代化信息手段,推行远程帮办模式,开展“云坐席”线上服务,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申报享受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发展提振打气,助跑护航。

呼玛县税务局积极探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创举,开创“五维度全天候”综合办税服务平台,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通过制作自助办税服务码,纳税人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获知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和基本操作流程等信息;设立呼玛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天候咨询服务热线,随时接听解答纳税人咨询的同时,每月按比例进行回访,征求意见建议;安排“远程问办坐席人员”,帮助纳税人远程操控电脑,实现在线呼叫、快速响应,真正做到“帮您办,代您办”,提升服务质效;定期开办网上税收小课堂,制作最新政策解读PPT,向纳税人讲解并演示业务流程,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建立16个税企服务微信群,邀请2000多个纳税人进群,搭建税企沟通云桥梁,进一步提升企业办税便利度。

新林区税务局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各行政部门密切协作,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真真切切的帮助和实实在在的服务。举办“送政策 问需求”税企恳谈会,各行业企业代表、工商联代表共聚一堂,畅谈退税减税政策带来的新红利、新体验、新期待,深入了解企业涉税业务现状和需求,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架起税企之间的“连心桥”。开展“全方位”体验服务新举措,邀请企业代表体验导税咨询、新政速递、发票代开、发票领用、个税汇算清缴、自助办税体验等各功能区,让纳税人近距离感受税务部门出台的“非接触式”办税新举措,深入体会办税流程的优化和办税举措的便捷。北奇神绿色产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通过体验,感觉到税务改革很人性化,特别在疫情时期,有效减少了人员的集聚,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多便利、便捷的服务。”

塔河县税务局成立“百大项目”和“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班,由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局所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税费种业务骨干任成员,充分发挥专班的领导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把握方向、奠定基础。专班人员定期带着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和“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走访当地“百大项目”施工场地,并针对《“百大项目”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政策从享受主体、优惠内容、办理流程等多方面为企业进行详细讲解,确保企业不仅了解政策,更能享受政策,真正做到点对点、面对面服务。

呼中区税务局持续创新政策宣传辅导举措,组建业务骨干政策宣讲团队,以“网格+专业化”模式开展宣传辅导,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频频点赞。“感谢税务干部对我们在税收政策上的耐心辅导,使这笔退税款能够迅速到账,犹如一场及时雨为我们企业供暖设备升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呼中区房产维修与供暖中心党支部书记尹景辉对税务部门的退税“加速度”赞不绝口,“税务局在回访时了解到我们购买供暖煤炭的困难,还积极帮助我们联系煤炭生产企业,确保采暖煤炭供应,解决了我们企业的又一个难题。”

漠河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经济职能作用,各部门团结协作,不断优化服务质量,让便民春风吹进纳税人的心里。在新政策推进落实的过程中,受疫情影响交通管控和封闭,为退税工作实施带来不少困难。对此,漠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网格员作用,积极主动作为,简化退税流程,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结合纳税信用评价对需要退税的纳税人逐一进行分析,开创批量实施“六税两费”退税工作新模式。纳税人只需提供开户银行账户信息并进行电话沟通确认即可办理“六税两费”全链条电子化退税,无需再额外跑路程,便能确保退税一分不少的快速办理到账,为纳税人创造更好、更快、更贴心的服务。

加格达奇区税务局在全面推进留抵退税工作进程中,不断强化干部风险防范意识,以强化团队攻坚等方式,进一步织密留抵退税风险“防护网”,牢牢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成立专项团队,由班子成员牵头,明确风险监控管理责任,加强留抵退税数据动态监控,强化风险任务日常复核,切实发挥团队力量。实施动态监控,针对纳税人留抵退税风险事项,每日监控纳税人留抵退税风险事项查询表中系统生产风险指标情况,并就系统产生的中风险分析任务及时进行分解,扎口统筹推送风险分析应对任务。分类跟踪处理,对留抵退税进行分类分析,密切跟踪风险应对进度。分级靶向处置,根据风险任务等级,抽调团队人员专项应对,组成风险应对小组,内部各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形成攻坚合力,确保风险应对工作高质效完成。

松岭区税务局采用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方式,开展专场培训,全面实施精准化税费政策宣传辅导,为市场主体注入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松岭区税务局和松岭区工商业联合会进一步深化协作,建立联动机制,“税务+工商联”精准辅导为企业注入活力。双方互设联络员,及时互通消息,督促工作落实落细。同时联合开展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专题培训,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将最新的政策精准送达,详细讲解当前热点税费优惠政策。松岭区税务局积极组织企业财务人员加强现行税收政策学习,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学习,帮助纳税人熟悉业务办理流程,使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