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集结精英力量 助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7-14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税收服务也呈现出多元化特点,为适应不同纳税人缴费人语言需求,鹤岗市税务局积极推行个性化服务举措,组建外语税收服务团队,结合区域纳税人缴费人群体特征,为纳税人提供相应语种的税收政策宣传、问题解答与业务咨询。

广纳贤才汇聚税务力量

鹤岗市税务局外语税收服务团队由全市税务系统擅长英语、俄语、日语、韩语等语种的税务干部和高校教师志愿者组成,目前外语税收服务团队已招募15名志愿者,包含鹤岗市第三中学和萝北县朝鲜族学校的教师。团队以用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为团队宗旨,着力为涉外企业提供个性化、零门槛的税收服务。此外,鹤岗市税务局还与鹤岗市外事办达成合作意向,将持续扩充外语人才力量,不断充实外语税收服务团队力量。

精准服务立足营商环境

鹤岗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外语税收服务团队人力优势,建立涉税业务关联,通过精准服务、主题服务、公益活动三者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税费服务活动。围绕税收工作的重点和热点问题,面向外商投资企业及外籍人士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等涉税服务。依托“易企 智税”空间、“云办税体验区”等线上直连方式,为外籍人士搭建办税缴费“快速路”,通过微信、热线等平台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搭建线上咨询通道,外商投资企业等在办税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第一时间在线上咨询通道获得解答,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提升素质强化干部内功

鹤岗市税务部门始终把“练好内功”作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基础保障,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练兵,着力培养一批精于业务、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税收服务精兵。各基层分局充分利用“晨会”、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等形式,开展外事礼仪、税务服务英语、防疫应急英语等线上线下课程培训,不断提高办税服务厅干部外语文明服务用语、税收专业术语及外籍人士常办业务用语水平,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的外事服务水平。

鹤岗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在开展个性化涉税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已联合市工商联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所)。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发挥拓宽外语服务团队职能作用,打造各具个性化、全业务的服务团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实现“沟通零障碍,服务零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