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春风送暖,服务交心”系列报道(八十一)

智慧引航 惠企利民 春风行动誉鹤城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快“六个龙江”建设,更好地促进鹤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齐齐哈尔市税务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关注民生,诉求响应更及时。“办问协同”,需求快速响应。探索开发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块,让纳税人缴费人远程发起税费咨询求助,实现“办问协同”。健全完善“一把手走流程”常态化工作机制,市县两级“一把手”深入一线,查找、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环节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直达快享,政策及时送达。通过“直播鹤城”进行“唠唠税收那些事儿”系列访谈,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亮点举措,解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分行业、分类别做好针对性政策推送,发放电子书、明白卡、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引共计2.6万份,印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12.3万册,确保第一时间将“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二是创新突破,智慧办理更便捷。“云上”办税,提升网办体验。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理念,设立“云办税体验区”。为企业安装“专家客服”,将服务触角从税务局延伸到企业端,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由“来窗口办”向“足不出户”转变。共享交互,精简办理流程。升级改造并上线“不动产登记+税务”征缴系统,实现不动产交易“一窗通办、税费同缴”,压缩了单笔业务处理时长,有效解决多头跑、多窗口排队问题。税库联动,提速退税办理。通过主动对接辅导、创新审核模式、压缩流程时限、强化“税库联动”等方式,构建内部协作、外部联动机制,实现增值税留抵“快办快退”,有效加快企业资金周转,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纾困解难,分类服务更精细。量体裁衣,助力大型企业。上线大企业个性化服务管理平台,及时提供税收政策一键送、税收风险即刻知、涉税疑难实时解等个性化、专业化、便利化、智能化服务,累计发放各类政策文件、通知通告、行业指引至3万余户企业。立足需求,扶持中小企业。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春雨润苗”等活动,将政策精准推送至22441户次,辅导42场2890人次,通过咨询平台答疑服务1038人次。借鉴“东莱式”经验及“马丽工作室”成功案例,创办“佐强工作室”,设置“办不成事来找我”服务专窗,为中小企业纳税人解决涉税“急难愁盼”问题。整合系统,完善缴费服务。探索建立全市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线上集中收缴平台,实现税务和社保、医保经办机构三部门涉及自然人的相关参保缴费业务线上“一窗通办”。

四是刚柔并济,执法监管更公正。靶向定位,加强精准监管。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网格化管理,靶向定位企业涉税需求,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和涉税风险提示,发送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100余户。温度执法,保障合法权益。丰富“齐心+”纳税服务品牌内涵,通过设立以涉税服务、综合调解、法律救济、权益保护、风险防控五大功能为一体的“齐心办”工作室,打造具有多元化新型职能的办税服务厅, 专项满足个性化需求。

五是以数治税,税收共治更聚力。齐抓共管,拓展税收“共治圈”。深化税务、海关两部门数据共享,推行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提高了退税业务办理效率。畅通渠道,搭建数据“共享圈”。推进土地出让金、土地闲置费、矿产资源专项收入、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项目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减轻缴费办证相关资料报送负担。深耕服务,打造综合“服务圈”。联合银行机构,依托“齐齐哈尔税务”公众号,以“二维码”形式,广泛宣传“云税贷”,让纳税人缴费人了解线上快速贷款,服务实体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