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网上办”成常态便民利企

发布时间:2022-07-15 10:48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拓展智慧办税、“非接触式”办税等多元化办税缴费渠道,整合优化办税服务资源,泰来县税务局积极转换服务方式,组成业务骨干服务团队,辅导纳税人学习网上办税,熟练掌握办税操作流程,让“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

自助办税免接触。为推进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泰来县税务局调整大厅布局,新购进多台自助办税设备,同时增加导税服务人员提供专业的办税指引服务。辅导自然人纳税人在龙江税务手机端缴纳车购税、社保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系统,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办理涉税事项,极大地缩短了纳税人办税流程,提高了办税效率。从“办税大厅办”到“随时随地办”,让“网路”逐渐成为纳税人办税的“主路”。

“远程问办”云办税。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泰来县税务局在省、市局的支持下,设立了“远程问办”云办税服务专家客服。纳税人在各税务分局(所)的云办税网络终端上办理涉税业务时,随时可通过屏幕上方“远程协助”按键远程呼叫专家客服,即刻享受远程问办帮办、咨询辅导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纳税人,这一举措得到纳税人的一致认可。

“掌上办税服务厅”办个人税费。泰来县税务局全面梳理了掌上办税流程,宣传总局办税指南“二维码”,推出“掌上办税服务厅”。二维码涵盖了发票办理、申报纳税、清税注销等涉税全流程。结合纳税人在首次办理业务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通过流程截图和文字描述的形式,形成针对性辅导新模式。纳税人只要通过手机微信扫描,即可获取详细的掌上办税操作指引,基本实现了企业涉税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

服务下乡解难题。今年4月1日开始,劳务发票代开改由自然人通过手机端APP自行开具,大多数代开者都是各乡镇临时务工人员,为方便广大纳税人,泰来县税务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组织业务骨干服务团队走进各乡镇村委会,各村委会指派1名懂手机操作人员,我们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指导开票操作流程,实现了“教会一个人,带动一片人”效果。简便了老百姓的代开需求,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少走马路,多走网路。

泰来县税务局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加强智慧税务建设,进一步落实“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鼓励纳税人网上办理涉税业务,实现绝大数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一次不用跑”的非接触网上办税,确保纳税人高效便捷的办理各项涉税业务,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