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组建外语税务服务团队 架起税企双语沟通桥梁
佳木斯市税务局创新组建外语税务服务团队提升国际税收管理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15 09:09 信息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税务局致力于提高纳税服务质效、拓宽税收宣传渠道,精准聚焦纳税人诉求,畅通税企沟通渠道,不断推出惠企利民新举措,通过组建外语税务服务团队,提升纳税服务的针对性,细化纳税人群体,更好地满足涉税需求。

挖掘“多维度+国际化”新人才  组建外语税务服务团队

佳木斯市税务局围绕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在全市税务系统选拔英语、俄语、日语方面具有专长的22名税务干部组成外语税务服务团队,融合具有英语、俄语专业八级资格、具备翻译经验擅长口语交流的外语人才及具有税政、征管、纳服、税源管理岗位经验的业务骨干于一体。团队成员通过“线上+实践”培训方式,丰富语言及业务知识,积极报名参加OECD举办的各项国际税收培训,提高为纳税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持,建起与外商投资企业及来佳工作外籍人员的沟通桥梁。抚远江海港国际仓储有限公司今年有多笔对俄罗斯支付的服务贸易款项,在通过银行办理付汇手续前需要先到税务机关备案,税务部门对同一合同的多次支付情况仅需要在首次支付时办理备案,简化了办税流程,外语税务服务团队通过对企业签订的外文支付合同进行翻译并审核,确定企业支付项目不符合征税条件,不需要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完成备案后,电子信息由税务机关直接传递至外汇管理部门,减少了纳税人办税时间,保障了纳税人合法利益。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  推动税企直连行稳致远

为助力企业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佳木斯市税务局打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堵点,外语税务服务团队创新思维和举措,加强部门联动,与市商务局、工信委、外汇管理局等单位对接,充分发挥税务力量,主动深入服务招商引资外商投资企业。佳木斯市玛莉亚俄式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是俄罗斯投资企业,外语税务服务团队成员从企业立项、登记到入驻郊区工业园区全程跟进,确保外商能够精准掌握中国的税收政策,坚定在我市投资兴业的信心。为帮助“走出去”企业及时应对海外可能面临的涉税困难,提升国际竞争力,将全市“走出去”企业建立清册,做好居民参股外国企业登记,及时关注对外投资变化,通过“税企联络群”“ ‘税小惠’税务管理服务平台”与企业建立关联,定期收集《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关注投资国税收政策变化情况,“点对点”推送给“走出去”企业150余条,为企业尽快应对国际税收规则的变化、规避境外投资税收风险提供帮助。

打好“新政策+优服务”组合拳  优化国际税收营商环境

外语税务服务团队定期为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开展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服务。为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对境外股东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实施以来,团队成员制作政策告知提示函发送给外资企业的境外股东,帮助其了解政策内容。华润电力风能(佳木斯)有限公司其位于香港的母公司华润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了解该政策后,第一时间决定将分得的利润继续在中国境内投资,及时享受税收优惠。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优惠是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政策,为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目前全部采取“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外语税务服务团队为尽快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主动帮助翻译境外投资方财务报表、申请报告等英文资料,帮助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报资料,减少了纳税人办税时间,让纳税人及时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优惠,有效地防范了税收协定滥用风险。

佳木斯市税务局外语税务服务团队通过充分发挥“语言+业务”优势,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聚焦纳税人办税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推出助力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举措,满足多元化税费服务需求,架起税企有效沟通的桥梁,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通讯员:李耽  李晓冬;编辑:杜怀宇;审核:潘宏宇;统筹:刘大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