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极光新闻】大庆市让胡路区税务局 坚持党建引领 提能力转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15 15:55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扎实开展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大庆市税务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让胡路区税务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干部素质、工作质效、纳税服务、税收执法”四项提升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全国税务系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宣传月”等活动的开展,突出“强化能力、提升工作质效,转变作风、优化纳税服务”,着力补齐能力短板,强素质、树形象,坚决打赢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战。

一、多维度强化干部能力素质,渐进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局党委坚持始终把干部素质提升作为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坚持“以考促学、以学助工”基本原则,立足本职岗位需要,瞄准形势任务前沿,聚焦业务素质提升,研究制定干部素质提升规划,计划用2—3年的时间实现干部素质总体跃升目标。一是加大政策理论应知应会、征管系统基本业务操作运用的学习力度,进一步满足日常工作需要。二是积极开展“领导班子上讲台”“拜师结对子”“岗位比武大练兵”等活动,进一步激励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情,营造要我学为我要学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大工作创新、方法创新的开拓力度,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四是加大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素质结构。五是加大对各类考核竞赛优胜人员的奖励激励力度,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

二、立体式搭建作风建设体系,联动式发挥机构职能作用

局党委坚持以“领导班子团结协作,部门岗位责任清晰,干部队伍融合向上”为目标,实现党委集体决策、业务工作运转、干部人事管理、政务后勤保障的规范化建设。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工作督导。进一步提高局党委、党委班子成员参政议事的积极性、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及工作的具体指导。二是强化岗位职责、部门配合。各综合部门要对照职责,积极主动受领本级或上级工作任务,能独立完成的抓紧完成,需要多部门配合的,明确时间节点、工作标准、任务要求及时派发任务工单;配合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禁止拖拉推诿,敷衍塞责。三是强化制度规范、纪律约束。进一步梳理完善工作制度和规则,研究制定《让胡路区税务局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内部管理和工作运转科学化、规范化,协调联动。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领导班子工作纪律月巡查制度,严肃问题追责,实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作风建设法外无人。

三、全方位构建税收执法新体系 彻底性根治税收问题症结

局党委坚持依法规范、问题导向、改革创新、防范风险的基本原则,着力解决税费征管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存在的执法标准不一致、执法程序不规范、应征未征、应退未退、应免未免、应抵未抵、应审未审等现实问题。一是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全面落实《税收服务与管理职责的指导意见》,以加强税收征管为导向,全面落实“网格+专业化”的服务与管理模式。三是建立重大税收事项审议制度。按需召开研讨会,集中解决涉税热点、难点、疑点难题。四是努力构建“智慧税务、数字税务”管理与服务体系,加大税收普法的云宣传力度,提高纳税人遵从度。提升税收征管的数据采集、分析、运用效能,有效消除执法风险。五是建立互动传递工作机制,工作任务经发起部门及分管领导、局主要领导、承接部门及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形成工作回路,推进税收协同共治,解决部门协调不畅,联合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四、多举措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局党委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为目标,从四个方面入手全力改进纳税服务工作,全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从制度入手,进一步落实《全国税务机关纳服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紧紧围绕“让纳税人好办事”,明晰税收管理和服务职责,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首问责任制、“非接触式”办税、“容缺式”服务等各项便利化举措,全力提升办税便捷度,畅通“最后一公里”。二是从人员入手,窗口工作人员、执法岗位人员一律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培养政策宣讲青年团队,组建政策业务专家团队,紧紧围绕“为纳税人办好事”,改善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业务水平。积极践行局长承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主任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服务工作动态,了解纳税人需求,参与工作指导,妥善应对突发事件。三是从政策入手,积极办好纳税人学堂、微学堂,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四是从流程入手,精简办税资料,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优化窗口设置,专项窗口与综合窗口相结合,做到综合突出,专项顺畅;发挥导税咨询窗口预审功能,减少办税等待时间和窗口办理速度;优化内部流转程序,实现办税服务厅前台集中受理后台审核审批各项涉税事项。五是从激励入手。建设新型绿色办税体验区,围绕诚信纳税“3A”级企业、老弱病残孕、退役创业军人等特殊群体,突出“褒奖诚信、关心关爱”,打造更加便捷、更加智能、更加舒适的办事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