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纳税服务“得力” 退税减税更给力

发布时间:2022-07-15 07:42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优化纳税服务没有终点。

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大规模“退”、大力度“减”,也有大范围“免”,还有大幅度“缓”。一个又一个“大”字,揭示了这项工作的重要程度,更揭示了这项工作的艰难程度。

知难不言难、迎难不惧难。国家税务总局第一时间对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出具体部署,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指出,税务部门作为政策落实的主责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决扛起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政策落实,并明确提出“服务要得力”的要求。全国税务系统有效凝聚纳税服务条线力量,以“快稳细实”的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服务举措,让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更好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税务总局近期对1.5万户纳税人开展的调查显示,有98.05%的纳税人对税务部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表示满意,96.06%的纳税人认为办理相关业务便利度高,92.75%的纳税人认为享受政策获得感明显。

主动服务“做在前”

3月,国家部署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没过几天,吉林延边净宇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永明就收到了税务部门发来的政策宣传信息。“微信群、邮箱都收到了,税务部门对相关内容做了细致梳理,说得明明白白,工作做得特别主动。”崔永明说。

崔永明的亲身经历,是税务部门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过程中主动服务的一个生动注脚。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政策更好落地落细,各级税务部门都积极在纳税服务上“主动做”“靠前做”。

税务总局第一时间制发《进一步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费服务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增值税留抵退税纳税服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推进纳税服务工作。

各地税务部门按照要求,主动把做好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中小企业服务月”“税收宣传月”等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务实管用的政策宣传活动。今年以来,针对本地纳税人缴费人特点,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制作推出中小企业税费支持政策特色宣传产品近4000件,开展专题辅导讲解3万余场次、惠及纳税人缴费人950万余户次。依托电子税务局加大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推送力度,触达纳税人缴费人4.35亿户次。

除此之外,税务部门还建立机制、畅通渠道,主动倾听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声,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自4月起,税务总局构建落实税费支持政策“3个100”直联工作机制,在全国建立100个基层税务局直联点、100个办税服务厅直联点、每个省(区、市)100个纳税人直联点,直接听取来自第一线的声音。截至目前,共梳理出需重点研究并回应的问题及意见建议129条转送各业务司局、工作组研究改进工作,并根据办理情况对各直联点意见进行答复反馈。

5月31日,王军主持召开税费服务体验师及企业代表视频座谈会,与来自5个省的10名税费服务体验师和5名企业代表座谈,进一步听取意见、问需问计。

6月3日起,全国税务部门在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开通“退税减税意见专线”,专门听取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对税务部门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方面的意见建议。

各地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统一要求,积极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走流程、听建议”活动,通过“亲自办”“陪同办”“体验办”等方式,及时发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多方收集良方善策,快速回复落实,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困难。截至7月7日,各地税务部门已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税费服务体验师等各方代表2.2万余人参加“操作系统亲自办”“走进大厅陪同办”“深入一线体验办”及实地走访企业等活动,听取并积极回应意见建议5700余条。

以新举措落实新要求

对于纳税服务部门而言,政策宣传咨询、办税服务、信用管理等是“主责主业”。结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的新要求,各地税务部门注重在“新”字上做文章,把抓常态与抓创新相结合,不断实现纳税服务质效新提升。

政策宣传咨询方面,创新方式实现精准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时间要求急,落实标准要求高,落实对象数量大。为了迅速精准地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服务,各级纳税服务部门注重创新创效,不断推出新举措。

辽宁、吉林、黑龙江、大连等地税务部门推出“东北三省一市”税费业务通答帮办服务,在各地办税服务厅设置专岗,帮助因疫情受阻无法回属地办理业务的企业及时快速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广东、广西、四川等地税务部门实现纳税人缴费人“一键扫码”,诉求“码上直达”税务部门。云南省瑞丽市税务部门打造由多领域业务骨干组成的“瑞城税心”服务站,依托电话远程帮、视频连线、微信群推送、QQ远程协助等形式,建立起“办问协同”的“云端”问题处理机制,实现系统操作疑难“云”上答疑。

办税服务方面,优化细节实现精细服务。优质服务关键在细节,办税服务也不例外。在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主体,税务总局分解细化办税服务事项、类别,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共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持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推动服务更便捷、更精细。

在此基础上,各地税务部门又结合地区实际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举措。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窗”,方便小微企业一站式办理退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利用大数据手段,创建企业“特征码”、定制企业“优享单”,根据企业特征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服务;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税务部门组成了20人的“云客服”线上服务团队,及时回应、解决纳税人办理退税减税时遇到的问题,实现了涉税业务远程帮办;

河北省廊坊市税务部门在节假日期间安排专人值守,做到退税工作“随申请、随受理、随审批”,确保办税效率不降低,核准审批工作不积压。

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民航业经营发展面临极大挑战。北京市顺义区税务局针对企业关注和适用政策情况定制“靶向式”辅导方案,开展政策精准宣传辅导,系统化梳理涵盖出口退税、留抵退税、预缴形成的超缴退税等“一揽子”退税指导方案,帮助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获得留抵退税。“这对正处于‘寒冬’的航空业来说,就像是一股炙热‘暖流’。”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吕凌飞表示。

为服务好困难行业、重点企业,税务总局要求,按照“送政策”“摸情况”“问需求”“解难题”的工作思路,逐户辅导引导重点企业尽快进行留抵退税申请,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缓解经营压力。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联合货物和劳务税司走访民航部门,了解民航业企业困难和诉求;各地按照税务总局部署实打实开展重点辅导帮扶。

针对今年3月以来多地疫情散发、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实际,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协作,于5月4日制发《关于继续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建立省(区、市)税务局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工作。今年5月—6月,全国税务部门帮助近2000户企业实现购销成交金额超过60亿元。其中,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项目成交超过800个,涉及金额超过17亿元。

随着“真金白银”直达企业,退税减税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有效助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数据显示,5月,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较4月增幅(-7.4%)提高9.3个百分点。6月1日—25日,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较5月进一步提高4.9个百分点,呈逐月回升向好的态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条线将继续在“精”和“实”上下功夫,常态工作常抓不懈,专项工作跟踪推进,换位思考提质增效,推动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确保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不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