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网·东海资讯】前进区税务局靠严审把关确保留抵退税应退尽享

发布时间:2022-07-18 15:00 信息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前进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税务执法规范性、税务监管精准性,精准掌控关键节点,把留抵退税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始终抢在前头、抓在点上,压茬提升工作节奏。工作中严把“审核”关,确保纳税人在税收优惠政策上应享尽享,让改革红利切实普惠民心。

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指导业务股所操作落实。首先带领相关业务股室、反复学习 总局、省局关于留抵退税一系列指示要求,准确掌握,不留死角,上下思想统一起来。其次,业务股室必须精准、熟悉掌握操作流程,确保留抵退税按时限完成。

该局认真把握“三个环节”进行筛查过滤,实现“三个确定”。一是针对省局推送的留抵退税全量表开展分析,确定可能的留抵企业名单;二是针对过往和当期申报的留抵退税情况,确定可能的留抵退税名单;三是针对区局所属企业生产经营及纳税情况,分析确定可能的留抵退税名单。对以上三种情况进行事前风险筛查,初步研判确定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条件。截至目前该局退税率100%。

事中审核,分三步走,不打折扣。一是采取人机结合方式,综合应用数据平台对留抵退税逐环节审核把关。二是税源管理部门作为初审、复审岗,充分利用各信息系统提供的涉税信息及风险疑点提示,严格分析、全面评估申请退税企业是否符合政策条件,发现疑点或问题及时弄清,涉及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的要鉴别一清二楚,在“应享”和“不应享”上给出明确定论。例如,对某运输企业审核发现,该企业存在留抵退税风险,经辅导企业已进行进项税额转出处理。三是作为核准岗的分管领导,按照规定流程对申请资料再做一次全面审查,严把最后一道关口。形成业务多级把关,岗位相互监督。

风控组严把事后审核关,除高质量完成金三系统下发的留抵退税风险任务,更是以区局实际出发,按照一定的比例和频次进行抽查,将风险防范嵌入最后一环。同时,纪检组深入开展“一案双查”,利用“大团队”督审,沿循审核流程进行逐环节摸排,排查内部执法风险及企业涉案风险,对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查处,加大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审核审得严、隐患防得住,确保实现国家留抵退税“快、准、稳、好”总体要求。(余明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