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总局精神

零点有数专项调研显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稳企纾困落地显效

发布时间:2022-07-25 信息来源:零点有数科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决策部署,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其中的“重头戏”,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4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正式实施,从全面覆盖小微企业、重点突出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到适时扩围七个行业,政策实施效果日益显现。

为了解该项政策的实际落地情况,零点有数于5-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情况专项调研。调研通过线上问卷调查方式进行,覆盖不同行业、规模和注册类型的42619户纳税企业。调研结果显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稳企纾困落地显效,有效缓解企业困难。从两次调研的数据比较看,纳税人对政策的非常满意率,从5月份的93.9%上升到6月份的94.1%;对税务部门为促进政策落实而采取服务举措的非常满意率,从5月份的94.4%上升到6月份的94.5%;纳税人成功提交退税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收到退税款的,从5月份的93.7%上升到6月份的95.5%。这些数据显示,随着工作的推进,政策效应日益明显,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精准宣传辅导提升政策知晓率

政策宣传触达率高。从调研数据看,纳税人对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的知晓率高达99.8%,说明政策宣传覆盖面广且触达率高,为政策全面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推送成为宣传主渠道。调研中了解到,为确保纳税人对政策“应知尽知”,税务部门将政策内容和办理流程以“一对一”的方式进行精准推送和提示提醒。参与调研企业中,八成以上纳税人通过税务部门电话或短信知悉政策信息,七成以上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消息推送了解到政策信息。

线上辅导方式广受欢迎。调研结果显示,六成纳税人表示通过线上直播授课的方式接受了税务部门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培训辅导,东北地区该比例接近七成,说明新型渠道在政策培训辅导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信息化服务举措保障退税效率

非接触式办税成主流。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成为纳税人申请办理退税的主要渠道,绝大多数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74.4%的纳税人通过全程网办方式完成退税工作,说明该项工作的信息化已达到较高水平。

退税流程办事效率高。调研数据显示,94.6%的纳税人表示成功提交申请后,可在5个工作日内收到退税款,说明各地税务、财政、国库等部门协同办理效率高。

政策含金量高 

有效缓解企业刚性困境

政策落实提升企业获得感。调研显示,超九成纳税人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服务举措表示满意。退税资金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超六成大型企业已退税金额在500万以上,超七成中型企业已退税金额在50万以上,尤其是65.6%的小微企业表示,留抵退税资金在化解其疫情背景下的生存压力作用突出,获得感更强。

政策红利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从不同行业看,制造业企业(62.8%)、电力热力业企业(57%)主要用于增加实物投资,如固定资产、原材料等;交通运输业企业(7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6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企业(65.9%)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等日常支出,说明留抵退税为相关行业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平稳有序落地的同时,本次调研也倾听了纳税人的期盼,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设计,继续强化“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更加关注纳税人的实际需求和办税体验,进一步优化政策实施细节。

一是考虑适度降低政策享受门槛。根据纳税人需求,适度放宽政策享受条件,进一步扩大政策受惠面。

二是提升纳税人自主选择便利度。进一步做好政策落实与纳税人实际需求之间的平衡,如纳税人选择自愿放弃享受政策,可采用电子税务局快捷确认的方式实现,进一步优化纳税人办理体验。

三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落实的数智化水平。一方面围绕“行业+规模”多种情境下的企业需求,在更细颗粒度上创新政策辅导和业务办理的智能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加强风险防控前置管理,提升风险防控算法水平,更好地帮助纳税人防范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