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杂志刊发张健局长署名文章:纵合横通聚合力 党建引领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7-28 08:55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中国税务》杂志2022年第7期,刊发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健署名文章《纵合横通聚合力 党建引领谱新篇》,全文如下:

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和黑龙江省委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建设,以抓好党务引领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纵”上下功夫,健全完善责任机制,纵深推进抓落实。把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措施,切实抓紧抓实。一是压实各级税务局党委责任。各级税务局党委会同地方党委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纵合横通强党建”具体措施,细化“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做到清单式明责、精细化履责。深入实施党建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回头看”,在履职尽责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二是压实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责任。各级税务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上率下推进党建任务落实;党委委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及时掌握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建任务的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指导。三是压实党建工作部门责任。各级税务局党建工作部门认真履行牵头责任,运用绩效考评、综合督查、调研督导等方式,加强对“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落实情况的督促和跟踪问效。四是压实基层党组织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四强、六规范”党支部创建,总结推广基层党建典型创新案例,助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在“合”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互通机制,密切协作聚合力。畅通运转关键环节,加强报告汇报、日常联络、协调对接,形成税务部门与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上下左右互通的工作局面。一是报告工作互通。建立健全向上级税务局党委与地方党委报告工作机制,做到全局性工作全面报、阶段性工作专题报、重要性工作随时报。二是联络工作互通。加强与地方党委及其有关部门的日常联络,做到汇报工作、信息交换、工作指导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协调工作互通。加强与下级税务局所在地党委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对接,做到定期通报工作、定期了解情况、定期征求意见。到下级税务局所在地党委及其工作部门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党建工作任务情况,共同指导推进,提升税务党建工作水平。

在“横”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协同机制,横向发力强推进。一体落实税务党建工作与地方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构建集成高效、特色鲜明、内外协同的整体推进格局。一是在落实上级税务局党委部署与地方党委要求上协同。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科学统筹,做到一盘棋谋划、一揽子统筹、一表式推进。结合实际,制定本系统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点,对标对表落实,提高工作整体效能。二是在地方目标考评与系统绩效考核上协同。把地方目标考核指标全面融入税务绩效考评体系,高效完成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目标双制定、考核同进行、结果共运用。三是在突出税务工作特点与地方工作特色上协同。创新方式方法,融合特色特点,发挥双重管理体制优势,做到在工作上抓承接、在活动上抓结合、在成果上抓共享。比如,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黑龙江省税务局与省委、省政府紧密协同,制定并印发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将该方案纳入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和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在黑龙江省各级税务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通力配合下,2021年27项改革任务已全部高质量完成,2022年46项改革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在“通”上下功夫,健全完善联动机制,通达顺畅提质效。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党建工作合力。一是联动开展宣传教育。自觉接受各级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工委等部门的领导指导,进一步加强税收宣传、思想教育、文明创建等工作,做到共引舆论导向、共用阵地资源、共育先进典型。比如,每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伊春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都与伊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在《伊春日报》刊发联合署名文章,为税收宣传月活动造势,增强税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二是联动加强组织建设。省税务局和13个市(地)税务局成立了系统工会和系统团委,税务系统群团组织建设有力加强。主动协调地方组织部门等单位,共同推进干部交流培养使用,选派税务干部到地方交流任职。三是联动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主动加强与纪委监委协作,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联动处置线索、联动执纪审查、联动监督检查。省、市、县级税务局与地方纪委监委对口确定联络员,配合案件调查,选派税务纪检干部参与纪委监委办案,提升了执纪办案能力。践行“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

在“领”上下功夫,健全完善统筹机制,党建引领促发展。坚持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检验党建,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税收治理效能。一是加强部门统筹。实现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党建与干部人事、党建与执法监督及内控、党建与干部教育培训、党建与绩效管理、党建与税收业务等“七个打通”,最大限度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二是加强上下统筹。落实“下抓两级、抓深一层”机制,巩固拓展“省税务局主抓市税务局、延伸抓县(区)税务局,市税务局主抓县税务局、延伸抓税务分局(所)“的各项举措,完善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细化基层建设措施,着力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加强工作统筹。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将”纵合横通强党建“融入各项税收工作,同步明确党建引领和政治监督措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组织税费收入和退税减税降费工作,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