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央广网】鹤岗:税惠春风劲吹 企业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2-08-12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4月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鹤岗。国家税务总局鹤岗市税务局高站位、细谋划、快部署、齐动员、严落实,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推出方便纳税人的服务举措,助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企业发展更添动力。

精心部署 多方联动 全力推进退税减税

按照“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鹤岗市税务局锚定“快准稳好”,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小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人员集中、业务融合、措施统筹、数据共享的运转机制,与财政、银行等部门协同配合,挂图作战,合力推动退税减税工作落实同频共振、同轴共转。

“企业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139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我们企业生存发展更有动力了。”鹤岗市长淑物资经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税务局工作人员带着一起办理留抵退税业务,感觉特别贴心。

在鹤岗市各个办税服务厅,市、县税务局领导干部登录电子税务局,受理审核后台数据,以普通税务干部身份开展留抵退税“走流程”工作,通过“换位式”体验、“全流程”倒查、“靶向式”提升退税办理质效。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已开展“走流程”32次,解决问题19个,全力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实落细。

精细服务 政策找人 积极释放政策红利

“这份税单能够显示出我们享受的各项税惠政策和已经收到的政策红利,这样直观的数据一下子就提升了我们的获得感。”近日,鹤岗市鑫隆水泥有限公司李会计收到税务局推送的专属定制微税单。

通过微信推送专属定制微税单,打包将政策税单、红利账单、服务清单和办税提醒、意见征集等内容,“一户一档”精准推送给纳税人,在推动退税减税红利“快准好稳”落地的同时,帮助企业算好红利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幸福感。

“税务部门政策送达和辅导特别及时,帮助我们企业吃透政策,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为我们转型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中节能绿碳(宝泉岭农垦)环保有限公司薛会计介绍说,企业一直致力于城市和农村的有机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项目,进行燃气生产和供应,今年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技术团队合作,准备转型生产氢能源,但资金需求比较大,留抵退税款643万元的到账解决了企业资金困难,公司将把这笔退税款作为新项目的启动资金,企业转型发展更具信心和动力。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换位间尽显税务部门服务意识的深刻转变。鹤岗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导航”,结合行业类别、企业规模、经营情况等多维度数据,筛选、编制、预审退税清单,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宣传辅导,不断推进政策落实精度准度。同时,组建风险管控团队,实行“集体会商、提级审核”制度,针对符合政策享受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快速办理退税,确保各项税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精准施策 办税提速 尽享智慧税务速度

“留抵退税流程真是简单,通过‘易企智税空间’连线税务局干部,云上指导,几分钟就完成了退税申请。”黑龙江省海宇翔粮食加工有限公司的会计宁先生说,1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帮助企业升级改造了谷物磨制设备,极大地保障了企业平稳运行。

鹤岗市税务局积极拓宽数字化、智能化办税渠道,不断完善“易企智税空间”平台建设,积极构建“自助办税+远程辅导+在线帮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模式,为纳税人提供“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办税体验。

政策红利稳落地,智数赋能促发展。鹤岗市税务局积极扩大“网上办”、持续推进“线上办”、不断拓展“掌上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已拓展至233项。不断更新完善“双50”服务事项,压缩50%以上办税时间的事项已增至23项。同时,设立云办税体验区,各级税务机关设专人受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事项,为纳税人提供边办边问的在线实时咨询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