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黑龙江省税务局:春风行动“硬举措”换来企业“真便利”

发布时间:2022-08-12 信息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刘才星):2022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的包括“百大项目”“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2200余户重点企业(项目)纳税人收到了电子税务局推送的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税费收益账”“政策明细账”“发展效应账”让政策红利“看得见、感得到、算得清”,这“三本账”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持续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从黑龙江省税务局获悉,除了“点对点”推送红利账单外,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亮点颇多。全省税务部门聚焦“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成长”主题,连续第九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先后分三批共推出5大类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较2021年春风行动10大类110条行动措施再增加11条,打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升级版。

“税务+枫桥” “枫桥税务” 一心为民

黑龙江省税务部门积极将“枫桥经验”运用于税收管理和服务过程,创新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争议处理方式,构建税费争议协同处理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税务部门探索建设“枫桥式”“东莱式”税务分局,哈尔滨市税务局以道外区东莱税务所为试点,与东莱派出所“税警”共建对子、与司法部门协作联建、与社区、行业协会合力创建,邀请纳税人作为兼职调解员,设立书记调解员、委员调解员、党员调解员实施涉税纠纷分级调处化解。对内,建立“税费诉求我来办”为核心的三级纵向联动调解服务机构;对外,与相关部门横向联动,构建以“属地+条线”为创建路径、以“税收网格员+社区网格员”为载体的纵横联动、立体化工作格局。鹤岗市税务局则借鉴“枫桥经验”,运用法律思维,倾力打造的“一站式”矛盾化解机制,有效将涉税争议化解在基层,按照“事前预判、事中调解、事后回访”的处理方式开展工作,成功解决了代理财务人员由于与企业雇佣关系僵化,导致企业故意不提供离职证明、不变更财务人员信息的问题,降低了会计人员“被任职”的财会从业风险,降低了企业涉税风险,提高了纳税人遵从度及满意度。

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还深入征管一线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找痛点、疏堵点、解难点,推动税费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涉税涉费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构建可溯源可查询的受理、分办、落实、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通过走访、调研、致电问询等方式线上线下并用,广泛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问题诉求,不断优化和改进税费服务手段;推广马丽工作室经验做法,打造红丽工作室、黄策工作室、易平平风险防控工作室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服务品牌,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税务+云端” 通答帮办 “办问协同”

2022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税务局联合吉林省、辽宁省、大连市税务局共同推出“三省一市”通答帮办服务,对高频涉税事项热线咨询“一线通答”、现场咨询“一站通答”,4大类9项通办事项实现“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办结反馈”,“一次取号、一个窗口、一次申请、一套资料”,异地业务“隔空办理”,企业办税便捷无忧。

除此之外,黑龙江省税务部门依托电子税务局大力推广网上办税,推出“简易处罚集成式快捷办”等多项便利功能,实行“精准提醒直达办、预先提醒提前办、即时提醒一键办”,个性化推出18项套餐服务,推行24小时自助办税,实现60个事项全省通办、233项涉税费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和缴费人。

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坚持从纳税人缴费人视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标国内先进客服服务思维和理念,创新建设集“咨询辅导、团队会诊、问办帮办、网上审批、即时维权”等功能于一体的云办税服务中心,拓展云办税体验区互动功能模块,多让数据网上走,少让群众“空跑”“空等”,由“办问分离”转变为“办问协同”。今年2月开始,双鸭山市税务局持续创新和拓展云办税互动功能,已在全市范围实现“云办税”服务的全覆盖,惠及全市5.1万户纳税人,云办税协助次数已达4763次,占全部涉税业务的90%以上。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紫薇体验双鸭山市远程“云办税”服务模式后感慨地说道:“科技进步真的是日新月异,真难想象现在足不出企业就能通过视频咨询税收问题,不会操作还能帮我们远程操作,连审批也不用去大厅了,税务局真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啊。”

“税务+数据” “智税易企” 恢复元气

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践行“以智助企”行动,深入拓展大数据应用,充分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解决企业供需诉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与工信、商务等政府部门合作,筛选重点困难企业名单,梳理困难和问题,根据企业需求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档案》。充分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查询潜在的本地区或指定地区供应商或采购商名单,帮助供需匹配企业实现“一对一”对接,指导企业遵循市场公平交易原则自行自愿地对接联络、谈判磋商,解决企业供需诉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1年以来,面对国内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和经济下行压力,受地方煤矿和疫情影响,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遭遇原材料短缺的困境。得知企业面临的困难后,茄子河区税务局通过供应链查询系统,充分考虑运输距离和成本价格等因素,为企业精准查询潜在供应商。通过“牵线搭桥”,最终企业与七台河市黑龙宝清洁煤有限责任公司和宝清县双柳煤矿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购合同,成交金额1319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应用范围和激励措施,对守信纳税人在跨省迁移事项办理、发票使用、税收证明等事项办理时给予更多便利。尤其是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可自愿参照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申请参加信用评价,帮助个体工商户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而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则进行信息动态管理,严格落实“黑名单”和联合惩戒机制,助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