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极光新闻】“财税银”联动共建退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17 信息来源:黑河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提升税费退库效率,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切实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促进黑河市营商环境持续健康发展,黑河市税务局与黑河市财政局、黑河市人民银行将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作为头等大事,共同建立了退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合力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保证在无特殊原因下,将退库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调研,保障制度可行性。通过走流程、座谈讨论等方法,围绕审核发送、数据传输、退库超期等方面梳理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积极预防、稳妥处置,分析原因,共同商讨解决方法。对银行账户异常、系统故障、数据不同步或丢失的情况进行讨论,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

税务干部到黑河市振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进行辅导

部门联动,确保退库同步性。三部门共同建立了退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定期会商留抵退税资金退付情况,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退税中出现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完结退税流程,确保税库保持同步,打通退库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畅通渠道,提升业务时效性。三部门通过建立微信群、日常电话沟通方式及时传递退税信息;税务部门与财政部门月末前对下月进行退税预测数的沟通协调,确保退库资金及时到位;税务部门每天与人民银行国库部门进行数据交换,确保当天税款应退尽退;监控运行流程情况,各环节专人专管,每个业务流程实时掌握,最大程度压缩业务流程,缩减办理时间。

问题研判,把握操作前瞻性。对紧急情况提前预判,明确解决方法。对纳税人缴费人账号改变等情况而无法及时退库,人民银行国库部门要及时反馈信息,税务部门及时修改相关信息再次推送;对预算科目使用错误,税务部门、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及时调整,保证对账准确;对金三系统、TIPS系统出现故障或传递通道拥堵、信息丢失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

黑河市振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赵女士开心的说,“没想到,账号提供错误了,税款当天也能退下来,现在,退税的速度真是越来越快了,也越来越省事了。”据悉,当天,赵女士按规定提供了留抵退税资料,下午就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说是提供退款账号错误,需要进行更正。赵女士想,这下税款得过几天才能到账,没想到,当天就到账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像这种情况,黑河市税务局每天都要处理好多笔,而且每笔税款都在当天完成退库。

黑河市财政局、税务局、人民银行三部门召开会议

退税保障协调机制建立后,通过财税库三方及时沟通会商,保障了退库资金,畅通了退库环节,严格了退库时限。自4月1日新政策实施以来,财政部门退库资金充足,税务、人民银行国库部门采取延长内部业务办理时间,休息日加班处理的方式,做到当日推送、当日退库,及时退付企业账户。通过务实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纳税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下一步,黑河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把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带给纳税人缴费人,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