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畅通“捷办高速”服务 全力压缩办税时间

发布时间:2022-08-17 10:46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办税新路径,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健全“容缺办理”服务机制,前台优化升级,“后台”服务加码,创新畅通“捷办高速”服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成效明显。


升级前台服务,铺设办税缴费“高速路”。整合“简事快办”窗口、“退役军人绿色通道”、“东北三省一市通办岗”、“百大项目绿色通道”等各类绿色通道、专岗和窗口,设立“一分钟优办、快办”——税费即办服务窗口,提速快捷办理多频简易业务。在叫号机上添加“税费即办”,做到科学分流,缩短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扩充“简事快办”清单,简易业务无需叫号等待,即来、即办、即走。

优化人员配置,推行“首席导税员”,做“捷办高速”上的“指挥员”,畅通办理税费通道;设置业务办理AB岗,单线业务一人快办,多线业务两人联办,办税厅工作人员分工再细化,压缩流转、办理时长,有效提高业务受理、信息录入、资料审核等各环节工作效率,配备机动人员灵活应对紧急突发情况。


加强人才培养,打造“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服务团队。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带头作用,开展“晨课夕会”,采取人人讲、人人提问、人人大讨论的方式进行业务知识讲解,每天组织全体窗口人员进行工作总结,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全面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应对能力,为压缩办税时间提供保障。

发挥“后台”作用,“非接触”税费捷办再提速。大兴安岭地区各县(市、区)局辖区内区域广、跨度长、交通不便,部分业务流程简单但会消耗纳税人大量时间成本,如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纸质),为压缩办税时间,办税厅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线上视频审核资料、缴纳税费,业务办理完成为纳税人将发票邮寄到家或立来立取;跨区域涉税事项创新实现“线上咨询、远程帮办、资料传真、二维码缴税”,让纳税人在机构所在地就能完成业务办理,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

对特殊复杂业务升级预约服务,在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公众号、税企微信群、电话进行预约时,“一分钟优办、快办”——税费即办服务窗口人员接收获取办税缴费需求、预约情况后,附带进行前置“体检”和“预审”,通过视频、语音、电话等方式帮助纳税人了解自身办理业务所需资料、快捷办理渠道及存在的税务风险等,提前完成前置工作,削减纳税人等待时间,确保一次性、一分钟办结。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秉承“一次办好”的服务理念和目标,自开展“捷办高速”服务工作以来,纳税人即来、即办、即走,在厅内停留时间大幅缩减。“让实体办税厅安静下来,让网上办税厅热闹起来”,切实减轻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办税负担,推动纳税服务质效和办税便利度不断提升。(赵宝忠 记者高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